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中共将外国人分成ABC三类 你是哪一类?

从11月1日开始,中共当局将开始把外国人分为三类:A,B,C。这是新工作许可制度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创新型经济,鼓励顶尖外国人才,控制中等外国人才,限制底层外国人来中国。(Getty Image)

从11月1日开始,当局将开始把外国人分为三类:A,B,C。这是新许可制度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创新型经济,鼓励顶尖外国人才,控制中等外国人才,限制底层外国人来中国。(Getty Image)

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哪一类人,或许可以去中国寻找答案。

官媒报导说,从11月1日开始,中共当局将开始把外国人分为三类:A,B,C。这是新工作许可制度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创新型经济,鼓励顶尖外国人才,控制中等外国人才,限制底层外国人来中国。

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人张建国说:”它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海外人才来中国工作。”该系统将首先在九个省市包括北京和上海进行测试,然后推广到全国。

时报》报导说,这项宣布在旅居中国的外国人当中炸开了锅。他们急切的想知道:会把我归到哪一类?

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大约有20万外国人在中国合法工作,另外有40万外国人眷属。

这个数字似乎偏低。一家位于北京的人力资源公司Foreign HR的顾问埃里克?刘告诉《纽约时报》,在2015年,中国大约一共有200万外国人,其中有30万人非法工作。刘说,中国需要更多的外国工人,但是他们常常难以获得签证。

他说:“为了发展经济,各类公司都需要外国工人,不论是大型国企还是私营公司。”

被分类让一些人感到不安。怀俄明的一名前高中教师詹姆斯现在在北京教幼儿园。他想知道教师将被归为哪一类。

“他们还没有公布打分系统将如何运作。”詹姆斯告诉《纽约时报》。“这件事令我担忧。我想知道我怎么才能成为中国的资产,我的地位是什么。”

人力资源顾问埃里克?刘告诉《纽约时报》,教师将可能被归为B类。

詹姆斯最初对于自己可能被归为B类感到沮丧,但是他承认新系统也有好处。

新的系统将计算机化,其中含有每个外国人的带照片身份证和号码。原来的系统大多数是纸质档案。詹姆斯说:“如果它(新系统)将创造更多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我认为它将是一件好事。”

人社部下属的一份报纸透露了有关新规定的更多细节。

它说,A类将包括顶尖专业人士、创新型和创造型人才。

B类将包括其他契合中国经济发展计划、可以填补短期空缺的专业人士,特别是管理和技术领域的。而国际贸易、体育、和教育行业的人才将受到某些限制。

C类将包括非技术类或服务行业工人。这一类将受到“严格限制”。

打分将基于薪资、教育水平、中文技能和年龄等因素。至少85分才能归为A类,至少60分才能归为B类,少于60分归为C类。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将外国人分成ABC三类 你是哪一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