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中共去产能? 煤钢大省8月产量大增

产能过剩、经济危机、4万亿救市、银行“骗贷”……在这次钢贸行业大洗牌中均粉墨登场。 (Getty Images)

去产能是目前大陆最主要的经济政策,但是8月份两大最严重的煤炭和钢铁行业,产量依然大增。 (Getty Images)

钢铁和煤炭是中国大陆产能过剩最严重的两个产业,也是目前去产能的重要领域,但是8月份煤炭和钢铁的产量大增,去产能遇阻。

今年8月份,中国大陆粗钢产量为6857万吨,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3%。原煤产量为27809万吨,环比增长3%,同比下降11%。

去产能的大背景下 钢煤大省产量大

8月份大陆一些产能过剩严重的省份,煤炭和钢铁的产量都出现大幅增加。

比如,河北、江苏、山东三个省,8月粗钢产量分别为1578.92万吨、915.72万吨、596.56万吨,同比分别大增4.57%、4%、6.72%;与7月相比分别环比增长了3.71%、1.4%、1.36%。

内蒙古、山西两个煤炭大省,8月份煤炭产量分别达到6778.3万吨、6655.5万吨,同比下降,但是环比分别增长了1.94%、1.31%。

陕西8月煤炭产量为4540.1万吨,同比增长1.4%,环比大涨12.03%。新疆8月煤炭产量为1295.8万吨,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为8.88%和10%。

去产能遇阻

综合大陆近日消息,目前有一些企业违规恢复应该被淘汰的产能,一些正在生产的钢铁和煤炭企业,原本是需要关停的。

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今年5月份发文表示,去产能虽然是目前中国大陆的主要经济政策,但是并非易事。

“去产能”牵涉多方利益,比如的处理、不良债务、人员安排、地方政府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下降等。

文章提到,产能过剩是大陆经济发展的痼疾,直接导致行业利润下滑和资源浪费。这一问题是过去多年来政府依赖投资来调控经济的产物,与政府货币宽松(过度印钞)、各级政府大量借贷、大规模投资密切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陆早在2005年就已经有至少1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包括钢铁、电解铝、汽车、铁合金、焦炭、电石、铜冶炼、水泥、电力、煤炭、纺织等。

魏艾的文章中提到,目前,大陆“僵尸企业”问题严重,大量的僵尸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虽然亏损,却仍然能获得银行贷款和政府支持。

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14年的《当前我国产能过剩及其治理》一文中提到,在大陆产能过剩的背后,存在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进行不当干预的因素。

中共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过度投资,包括利用手中的权力,人为的压低土地等投入要素的价格、在税收上对相关企业实行优惠、干预当地国有企业的投资行为等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去产能? 煤钢大省8月产量大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