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如何对抗中共的全球宣传攻势?

中共大外宣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中共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远远超过美国。 图为在阴霾笼罩中,北京电子广告板上的宣传口号。(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大外宣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中共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远远超过美国。 图为在阴霾笼罩中,电子广告板上的宣传口号。(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当西方国家都在挣扎应对民主过程当中的缺陷的时候,中共抓住机会宣传它自己的制度。中共跟西方正展开意识形态的竞争。中共宣传专家决定,如果共产党想要维持政权,它需要到国外展开宣传攻势。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两名研究员Mareike Ohlberg and Bertram Lang在《纽约时报》撰文说,受到100亿美元年度预算的支持,中共机构正向全球扩张它们的势力,美化中共专制制度。

中共宣传变得越来越精明。比如,有一部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视频。它是由一家据信受到共产党支持的公司制作。它面向中国和西方观众,将美国产生最高领导人的过程跟中国比较。

这部视频将中共领导人选拔制度描述为任人唯贤的体系,而将美国竞选描述为“主要就是筹钱”。这个视频制作专业,比共产党传统的宣传手法更隐蔽。

随着共产党招募私人公司来征服外国媒体市场,中共获得更多宣传工具。最著名的例子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此举让外界担忧,这家香港报纸将受到北京的更直接控制。

中共官媒机构近年也跟澳大利亚公司签订了内容发行协议。在非洲,中共媒体的势力在过去十年激增。北京积极的推销它的观点,即应该用对友好的新闻取代舆论监督。

在美国,中共收购大型新闻媒体公司的企图失败,比如南方报业集团在2010年企图收购《新闻周刊》。但是《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收费为《中国日报》发行增刊《中国观察报》。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播放信息。近年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涌入好莱坞。

孔子学院进驻全世界的学术机构。目前全世界有500家孔子学院。中共还在计划将其数量扩大到1000家。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的大外宣攻势如果在西方产生影响力,将损害许多人。

首先,中国自身将受到损害。中共合法性增加将让北京实行政治改革的压力减小。专制意识形态将进一步压制个人创造性和多元化的表达。

西方应该如何对抗中共的宣传攻势?美国已经做出一些尝试。比如,美国参议院在2016年提出了一个“对抗信息战法案”,寻求对中共宣传进行反制。它规定,政府应该可以合法的支持宣传活动。此外,美国国会2011年提出限制中国记者签证数量的法案,以回击北京对待外国记者的政策。

墨卡托的两名学者还建议,在美国和欧洲大学促进本地人和中国留学生之间的互动。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如何对抗中共的全球宣传攻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