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传中共阻挠 台湾尚未收到ICAO大会邀请函

中华民国外交部9月22日表示,迄今尚未收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邀请函,将持续努力争取国际间友好国家的支持。图为外交部长李大维。(中央社档案照片)

外交部9月22日表示,迄今尚未收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邀请函,将持续努力争取国际间友好国家的支持。图为外交部长李大维。(中央社档案照片)

外传阻挠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ICAO),外交部9月22日表示,迄今尚未收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邀请函,将持续努力争取国际间友好国家的支持,基于台湾可以对全球航安做出贡献,盼再度受邀与会。

美众院外委会主席重申挺台湾入ICAO

ICAO大会将在9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艾斯(Ed Royce)20日公开重申强烈支持台湾参与今年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台湾掌握最繁忙的空域,应该有获得民航安全最新资讯和标准的管道。罗艾斯指出,台湾是国际飞航中的重要一员,2015年有近6,000万人次旅客出入进出台湾,但台湾至今仍不是负责设定国际飞安标准的ICAO的成员。

罗艾斯表示,透过美国国会2013年的立法,台湾得以参与ICAO第38届大会并得知重要的飞航一手资讯。ICAO第39届年会即将召开,他再度强烈支持台湾应纳入并参与ICAO。他还认为,台湾掌握东亚最繁忙的空域,无庸置疑应该拥有获得民航安全最新资讯和标准的管道,这符合民众安全的利益。

中华民国驻美代表:飞安资讯慢半拍 台应参与ICAO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驻美代表高硕泰今天于美国“航太周刊”(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发表“让台湾加入国际民航组织”专文指出,民航局40多年来缺乏直接通联管道,台湾是东亚最忙碌的航线之一,有必要参加本届大会,他强调台湾出席ICAO大会的必要性。

高硕泰在“航太周刊”指出,台湾位处东亚最忙碌的空域,但民航局过去40多年来缺乏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直接通联管道,仅能间接获得安全、航 管、保安、环保等方面的法规及标准资讯,有时还不完整。此外,民航局必须努力透过各种管道,克服资讯透明度不足的难度,才能维护台北飞航情报区的飞安及服务水准,也得加倍努力才能了解ICAO制定的最新飞安与维安标准,获取这些资讯耗费庞大且过程冗长。

这些困难还包括,台湾在公布飞航资讯后,必须修改航线与航点代码,才能和ICAO代码同步。这会造成飞航作业极大不便与窒碍,甚至让国外民航业者误解或混淆,违背ICAO提倡的飞安与便利。高硕泰强调,透过参加ICAO,台湾可以和其他会员国分享先进飞航科技,对区域及全球飞安做出贡献。ICAO于1980年代末期建议研发全球导航服务系统,以因应空中交通大幅成长,台湾已研发出先进空中交通通讯、导航及监视管理(CNS/ATM)系统。

为发展这套系统,台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找到解决技术挑战的方法,在2011年成为首个启用系统的亚洲国家。这套系统大幅提升飞航服务效能,台湾专家深信,台湾的知识与经验将对其他ICAO国家很有帮助。高硕泰呼吁,台湾负责东亚最忙碌的航线之一,有必要参加本届ICAO大会。

中华民国(台湾)是联合国专门机构ICAO的创始会员国,台湾在1971年失去联合国会籍后,被排除在ICAO之外。2013年,ICAO理事会主席邀请台 湾以贵宾身份参加大会,各界对此均正面看待并认为符合ICAO的目标。今年,在美国与其他会员国支持下,台湾正寻求再次参与。航太周刊发行遍及全球,每期读者逾120万人,多为各国航太主管、军事及国防商用飞机制造业高层,在飞航专业领域极具影响力。

民进党吁勿因政治因素 阻挠台湾参与ICAO

中国国民党立党团首席副书记长王育敏日前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询问外交部长李大维,若23日没收到邀请函,就确定收不到了?李大维仅说,大概是这样子。外传中共阻挠台湾参与ICAO,民主进步党21日表示,希望北京当局能正视和理解台湾民众对于飞航安全的需求,勿因政治因素,破坏两岸既有成果及两岸人民的福祉权益。

外交部上午回应,至今天为止针对参与ICAO案进度并无更新,但强调将会持续努力争取国际间友好国家的支持,促请友邦及友好国家向国际民航组织方面表达支持台湾再度受邀参加ICAO大会的立场。且外交部请友邦吁请ICAO基于台湾与会可以对全球航安做出贡献,以及国际社会均普遍支持与会的事实,盼再度邀请台湾参加ICAO大会。

外交部强调,台湾不是国际民航组织的会员,缺乏与国际民航组织直接的通联管道,只能间接、片面得到在民航安全、航管、保安、环保等方面的规定及标准,若无法参与,造成国际民航组织无法达成“无缝天空”的目标。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锺元

本文标签:, , , , , ,


via 传中共阻挠 台湾尚未收到ICAO大会邀请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