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向债务宣战 习近平谴责地产泡沫和信贷过度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上周通过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抨击中国痴迷信贷刺激的做法,向债务宣战。 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作者要么是习近平本人,要么是他的心腹刘鹤。(Iori Sagisawa-Pool/Getty Images)

喉舌《人民日报》上周通过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抨击中国痴迷信贷刺激的做法,向宣战。 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作者要么是习近平本人,要么是他的心腹刘鹤。(Iori Sagisawa-Pool/Getty Images)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上周通过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抨击中国痴迷信贷刺激的做法,向债务宣战。外媒评论说,这篇文章让人看见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斗争。与此同时,习近平谴责最近的房地产泡沫和银行信贷过度。

《电讯报》报导说,中国观察者仍然在努力确认这篇文章的作者。大多数人认为作者要么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本人,要么是他的心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这篇文章以霸气的口吻要求中国打破对信贷的痴迷,在事情变得失控之前接受惩罚,即使那意味着银行破产。

改革派的呐喊

《电讯报》报导说,十五年前,这样一篇神秘的文章只有汉学家感兴趣。但是今天它牵动着全球、特别是全球金融系统的神经。

中国的债务已经接近30万亿美元。自从2007年以来中国新增信贷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和印度商业银行未偿还债务的总和。

穆迪本月警告,单单中国国企的债务就已经达到GDP的115%,并且五分之一的国企可能需要重组。违约已经从地方国企蔓延到央企。

《人民日报》文章称杠杆是一切风险的源头,形容债务象“空中的树”一样生长。它警告系统性金融风险,并要求停止条件反射一般的刺激做法。它要求国企彻底改革,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堡垒和共产党官员的取款机。它命令地方放弃幻想,接受不可避免的税收下滑和失业率上升。它说,如果中国现在不承受疼痛,未来的代价将更加高昂。

英国投资研究服务机构信托资源(Trusted Sources)中国董事芬贝(Jonathan Fenby)说,人们可以把这篇文章视为改革派对三中全会以来改革陷入停滞的呐喊。

芬贝认为,这让人想起19世纪末的清王朝,当时改革派争取让经济实现现代化,但最终却被保守派打败。

习近平谴责房地产泡沫和银行信贷过度

在“权威人士”访谈发表之后一天,《人民日报》刊登了习近平的闭门会议讲话,他抨击“党内野心家和阴谋家破坏党的执政”,他也谴责最近的房地产泡沫和银行信贷过度。

《电讯报》报导说,中国最新的信贷周期开始于2015年,自从那之后信贷加速扩张到史无前例的水平,M1货币供应现在的增长率是22.9%,是雷曼破产后的最快速度。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估计,中国第一季度总贷款上升了1.15万亿美元,相当于季度GDP的46%。她说,这看起来像是老式的信贷投资复苏,跟2009年四万亿刺激方案初期阶段惊人的相似。这种刺激的后果就是通膨、资产泡沫和产能过剩。

尽管政府试图冷却房地产泡沫,但是楼市销售在四月份上升了60%。新房开工上升26%。深圳房价飙升63%,上海房价飙升34%,房价飙升20%,合肥房价飙升18%。恐慌性买房甚至蔓延到房屋过剩的三四线城市。这一切都令人想起去年股市的繁荣和破裂。

来源: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向债务宣战 习近平谴责地产泡沫和信贷过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