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北京将大举清理网上融资

在二月份,北京当局逮捕了21名e租宝的高管。e租宝曾经是中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向90万投资者集资76亿美元。(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在二月份,北京当局逮捕了21名的高管。e租宝曾经是中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向90万集资76亿美元。(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北京当局已经批准一项清理中国网上融资行业的一揽子计划,包括限制P2P借贷公司的活动。P2P最近爆出一系列欺诈丑闻。

四月份召集14个部委召开电话会议之后,中共央行起草了这份计划,国务院已经批准。

该计划为P2P平台制定了更严格的规则,禁止它们把客户的资金拢在手中。相反,客户资金必须被存到有资质的第三方银行机构,并跟P2P平台自己的公司资金分开。公司也必须设立“防火墙”以处理跟关联公司的交易。

根据花旗集团的研究,去年中国P2P借贷业务增加了300%,达到4400亿元人民币(670亿美元)。

在二月份,北京当局逮捕了21名e租宝的高管。e租宝曾经是中国最大的P2P借贷平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向90万投资者集资76亿美元。

当局说,e租宝使用精明的市场营销手段来实施“一场彻底的庞氏骗局”。它使用投资者资金来支撑公司高管豪华的生活方式。

借贷最近不仅仅是中国的头条。美国司法部本周也对旧金山的借贷俱乐部公司启动调查,这家网上借贷公司承认它在出售贷款时伪造文件。

14个部委联手

知情人告诉路透社,中共国务院在敦促14个部委合作并分享信息,以清理网上融资领域。

北京当局也呼吁建立一个互联网融资产品的集中登记制度,以及建立一个互联网银行账户的统一平台。

该计划规定,一些业务没有执照不许从事,比如为房地产项目集资,或参与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该计划也增加了网上融资平台的责任,比如公司在销售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检查客户的风险状况。

该计划也禁止融资产品的虚假广告,禁止非金融公司在注册名字的时候包含“金融”,“资产管理”,“P2P”,“支付”和“基金”等字眼。

北京也设立了一个以央行为首的跨部门机构,其人员来自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工商管理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该计划呼吁各部委在7月份之前完成实地调查,在11月份之前完成全行业清理。国务院打算在2017年3月发布一份报告。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北京将大举清理网上融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