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高盛专家:大陆进入一个干啥都不挣钱的无利时期

日前,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做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朋满座论坛时表示,中国大陆经济已经“被逼到墙角”,人口红利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大陆已经进入了干啥都不挣钱,或者很难挣钱阶段。

哈继铭:占据高比例 挣钱难了

腾讯财经5月19日转载了微信号风吹江南(ID:jrjnfq)的,该文称哈继铭在论坛中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的扭曲程度比当年的日本和韩国还严重,而随着老龄化到来以后,不仅仅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资金供应就不会像过去那么充裕。现在开始干啥你都不挣钱,或者难挣钱。

哈继铭认为,在一个国家人口红利爆发的时候,它会产生经济增长速度快。国家的劳动人口不断地增长,工资被不断地压低,劳动力成本始终不高;国家的储蓄率很高,夫妻两个人一个小孩,家庭的储蓄能力非常强,所以资金供应也是过剩的,资金价格相对也非常低廉,相对来讲赚钱就容易;国家的汇率也容易升值等三个现象。

但是,中国人口红利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接下来老龄化将迅速到来,以上这三个现象都会逆转。关键是,社会当中的老人多了,老人是负储蓄者,他们几乎没有收入但是还得消费,一旦这个群体的占比高了以后,整个社会的储蓄率就下来了,资金供应就不会像过去那么充裕。现在开始就是,干啥你都不挣钱,或者难挣钱。

哈继铭还表示,目前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投资率过高的问题、人口结构问题,还有资源问题,要瞬间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就无法增长,一下子又会出现其它问题,失业、金融风险就暴露出来。所以,接下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定会放缓。

大陆金融产品收益开始下滑

一度在中国风光无限的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近来也开始下降。

据《法制晚报》19日报导,淘宝昨日正式关闭基金平台,引发各界关注。该报曾经在早在4月12日预测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将跌破4%、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难回升至3%、余额宝收益率不超2.5%,如今这三个预测已全部“命中”。

报导称,据该报数据小组预测,6月份余额宝收益率仍将持续下跌,月初有可能跌破2.3%;自2014年2月起,余额宝收益率便开始走下坡路,截至目前,已连续7个月停留在“2时代”,5月12日更是跌至历史最低点2.424%。今日,余额宝最新收益率为2.454%。

2014年至今,随着央行连续6次降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互联网“宝宝”等也相继遭遇“滑铁卢”,分别于本月创出收益率新低。

海外业界人士表示,金融理财产品收益下降说明大陆投资渠道少,即使有投资渠道但获利较之前也下降了,说明整体经济疲软,赚钱真的不容易了。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via 高盛专家:大陆进入一个干啥都不挣钱的无利时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