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习近平多次敲打 10余省出台供给侧改革方案

供给侧是大陆当前的经济焦点,但近来有海外媒体披露,目前仍有一些地府无视去产能措施、鼓励产能过剩企业继续扩张。近一周来当局密集提及供给侧改革,其中包括习近平两次会议上直接大篇幅提到地方和官员的问题,之后有十多个城市几乎同时表态并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最近一次提及供给侧改革是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直指“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

之后仅3天时间内,就有大约10个城市相继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案,包括综合性方案和具体领域的专项方案。

出台综合性方案的城市包括山东、安徽、浙江、重庆、四川、贵州、广东、湖北;出台具体领域专项方案的城市江苏、上海、天津、甘肃、山西、青海等地。

从2015年开始,习近平当局推行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多次敲打地方政府

从5月9日至5月16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当局通过官方会议和官媒报导,三次提及供给侧改革。习近平更是两次以近乎批评的语气直接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的问题。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明确点出5个省份(广东、重庆、江苏、浙江、山西)正在陆续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同时提到,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过程中,短期可能会影响一些地方的GDP和财政收入,但如果不去产能,“僵尸企业”会越来越多,债务越积越重,加剧财政金融风险。有分析认为,“权威人士”谈话代表了最高层对经济形势的意见。

5月10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会议上,习近平多次提到地方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在经济管理问题上的做法,包括“避免同一种失误一犯再犯”;“对各种项目、投资、金融活动,不能见钱眼开,有奶就是娘”;“为官不为”,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

5月16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就是供给侧改革。习近平两次直截了当的说, 地方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

大陆产能过剩严重

香港《动向》杂志近日报导,如今大陆产能过剩问题之所以如此严重,主要是源于亏损国有企业“僵而不死”,因为这些“僵尸企业”多年来一直得到政府财政支持,也就是依靠纳税人的钱。甚至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上市,等于是在圈钱。

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钢铁行业为例,去年中国钢铁产能近12亿吨,而钢材市场需求量仅7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67%。今年预计钢铁需求量将会更低。今年中国国务院要求压缩钢铁产能一至一点五亿吨

报导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投资。几十年来,“既有日常细水长流般的不间断投资,又有几轮大规模的投资,这样的投资中还包含了众多决策失误的投资,日积月累沉淀了太多的落后过剩产能”。

这种政府投资拉动了GDP,从而显示出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绩,所以即使大量资金用于投资过剩产能,或者重复投资,也还是依然不停止投资。日积月累,落后的过剩产能越来越拖累整体经济。

文章最后提到,如果是西方国家,这种情况下按照市场规律,落后的过剩产能需要尽快自我淘汰,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政府(中共)控制社会一切的体制下,要想真正去产能是很难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习近平多次敲打 10余省出台供给侧改革方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