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北大毕业生返乡见闻:拜金日盛 暴戾滋生

近日, 陆媒发表一北大毕业生返乡过年的报告,其老家江西庐陵拜金之风日盛,暴戾之气滋生。称,不仅农村,全国都如此,而乱象的根源在于中共。

2月19日,大陆《中国青年报》报导, 一北大毕业生老家在江西庐陵,其目前在,但几乎每年过年都返乡探亲访友。

最近两年过年他都是在国外,今年一放寒假,他便匆匆赶回老家。其间的所见所闻让他惊讶,故乡的变化远超他的想像,甚至令他不寒而栗。

原有的礼俗秩序几近崩塌

按照习俗,每年清明和年底,晚辈都要到先人坟前祭拜,供祭品,给坟头铺新土,烧纸钱。 每年的祭祖仪式,维系着血缘纽带连接的温情。但现在因后人外出打工等原因,一些坟头淹没于草木中,几代之后,晚辈们可能连先人托骨何处都不得而知了。

农村传统的“婚聘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难以为继,“奉子成婚”的现象日渐增多。年轻一辈回老家办完婚礼后将孩子交给老人再出去打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等。

新生儿满月、满周岁、各个整十的生日等,原本在乡村都要隆祝的,现在一切从简,原本亲友之间礼尚往来的各种讲究通通简化成了“一个红包一顿饭”的交情。

拜金之风日盛

他回到老家,和亲友见面被问起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的工资是多少”。金钱成为衡量个人成就的重要标尺,拥有金钱或权力的人成为相传的典范,在酒桌上成为座上宾,掌握核心话语权。权钱交易、传销、高利贷、非法集资等不断侵蚀着乡村社会,撩拨着村民们日益膨胀的金钱欲望。

高利贷在乡村不仅半合法化地存在,而且通过高利贷发家的人受人艳羡。 在乡村,依靠熟人圈子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愈演愈烈。

虽然村里村间土路变成水泥路,一座座新楼房拔地而起,但村民们精神集体迷失,攀比之风、铺张浪费现象日甚, 金钱仿佛成了维系个体存在价值的唯一原动力。

暴戾之气滋生

在原有宗族自治的格局中,有一套伦理秩序规范族人行为,调解内部纷争。

而今年他回老家,听说他亲弟弟差点被隔壁的族亲活活打死。起因是水泥路修到了村里,他家房子距新修的水泥路还有几十米。他家想自费从家门口修一条水泥小路接上主路,而隔壁族亲原本谋划占用一些路面来盖房,于是千方百计阻挠他家修路。最后族亲家几兄弟在路上拦住他弟弟按在地上暴打,举起大石头要砸其头,如果不是被路过的村民及时拦住,他弟弟可能就被打死了。同宗同族的亲戚,为一点小事反目成仇,痛下杀手,令他不寒而栗。

其父母说,此事他们不敢深究,否则家里老小可能有生命危险。族亲家甚至放话要在他家水井里投毒,吓得他家安装了监控设备。

不仅他们村有这样的恶霸人家,他还听闻其它村子的几起暴力事件。一旦发生暴力冲突后,双方往往会比拚谁的后台更硬。这种以权力为后盾的暴力正在使乡村社会变得扭曲畸形, 恶人当道,弱者被欺。

文章称,未来乡村社会的发展不是他可以预料的,但不管怎样,他儿时记忆中的乡村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网民:不仅农村全国上下都如此

网民表示同感:拜金之风日盛,暴戾之气滋生,全国上下都如此;农村的真实写照,礼教礼俗早就荡然无存;岂止农村,城市更甚,权钱交易,尔虞我诈,戾气丛生,道德溃败,“老虎”抱团,“蚊蝇”横飞……今日中国社会已经烂透了,金钱至上,物欲横流,国将不国……

还有网民称:现在的社会世风日下,无道德底线,崇尚权力金钱,人性崩塌,每个人内心都是焦虑的。

有网民质疑: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在哪?现在的社会怎么了?中华民族将向何处去?

还有网民指向乱象的根源中共:灾星一现贻害百年;物欲横流,世风日下根源是什么?五千年文明荡然无存,传统丢尽,信念尽失,谁之过? 社会乱象源头,不用点破,大家都清楚;现在是马列当道,无信无义无耻;中共治下的人们只有堕落没有出路,该警醒了;物极必反,该是回归传统价值观的时候了。

大陆《财经》杂志2月14日发表记者过年回东北故乡的记录,农村传统礼教崩裂,年轻人对长辈忤逆、不孝顺,老人凄凉孤独;乡村无节制的娱乐、性乱和离婚,以及嗜赌豪赌等。乡村风气每况愈下,利益崇拜,家风败落,族人间不再友善和睦,小辈可以辱骂和殴打父母……故乡还在,但有关于忠孝道义的一切伦理气息彻底死去。

来源: 责任编辑: 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北大毕业生返乡见闻:拜金日盛 暴戾滋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