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中国资本外逃新花招:在美故意输官司图

从地下钱庄到虚报进口发票,中国人把资金转移到国外,以求为自己的钱寻找一个安全港。现在,一种新的花招又横空出世:故意输掉跨国官司,然后支付罚金给外国。(Fotolia)

从地下钱庄到虚报进口发票,中国人为了把资金转移到国外想尽了办法,以求为自己的钱寻找一个安全港。现在,一种新的花招又横空出世:故意输掉跨国官司,然后支付罚金给外国公司。

丹?哈里斯告诉《》,至少有一家中国公司试图尝试这种新方法来击败中共严密的资本控制手段。该公司试图伪造一桩跟外国公司之间的违约诉讼。

中共规定本国居民向海外转账每年不能超过5万美元。随着经济走弱和人民币贬值触发资本外流,北京加强审查所有试图离境的资金。

中国一名高管告诉《华尔街日报》,提高监管的措施包括召集所有分行经理接受正式培训,以强调遏制资金外流的迫切性。

但是中国人的聪明头脑总能想出转移资金的办法。西雅图的哈里斯律师在2月14日发表博文,详细描述他跟一名中国公司顾问的谈话。

该顾问请求哈里斯的律师事务所帮助中国公司故意输掉一桩虚假违约诉讼,这将导致350万美元的罚金,然后中国公司将把这笔钱寄到美国。

这笔钱将支付给美国一家机构,而这家机构是由中国公司自己控制的。

哈里斯告诉《华尔街日报》,该公司是中国一家私营制造商。它之所以处心积虑的追求一份虚假的仲裁,而不是简单的伪造一份和解协议,是因为害怕通不过监管部门的严密审查。“他们想要让它看起来非常正式。”

哈里斯说他拒绝了该顾问的提议,因为这是不道德的。目前不清楚是否已经有中国公司开始采用这种方法,它有点玩火的味道,因为它需要说服或欺骗外国律师。哈里斯听说,有另外一例类似的实例。

不过也有许多公司寻求更传统的资本外流方式。一些中国房地产公司打电话给哈里斯,谘询如何把钱转出中国。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资本外逃新花招:在美故意输官司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