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习要三大官媒绝对忠诚 学者:或将有大动作

日前,习近平先后到中共三大媒体人民日报社、调研。此举实属罕见,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借视察官媒敲打,加强对文宣领域的掌控,同时给刘云山一个公开警告。还有大陆学者认为,央媒表态是为强调“忠诚”,且习将直接控制舆论宣传,未来可能再有大动作。

学者:中共严控传媒 将有大动作

2月19日上午8时40分,习近平先到人民日报社视察;10时左右,他到了新华社;11时15分,习近平前往央视。习近平上午此行,被官媒通过微博、微信上实时播报,消息迅速传播。

考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在讲话提到要维护中央权威,要增强看齐意识,与中央保持一致。

据大陆社交媒体消息,习近平在央视考察时,央视曾打出“央视姓党、绝对忠诚、请您检阅”的巨大标语。

历史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对港媒《明报》表示,央媒“姓党”早就如此,亦众所周知,这种表态是为强调“忠诚”。中共强调“姓党”意味中共对舆论的控制处于严重失控状态。

章立凡表示,以往舆论、宣传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现在很可能是习会“直接抓在自己的手中”。他认为,习近平19日的视察和座谈会是对传媒加强控制的表现,而中共严控传媒在历史上都是会有比较大的动作的前兆。

分析:习当局对刘云山公开警告

外界注意到,在习近平调研三大官媒时,主管文宣的刘云山等陪伴左右,但奇怪的是,在官方新华社最初发布的新闻中,刘云山等陪同者的名字却消失了,通篇都是习近平调研时的情况;虽然在随后央视、人民日报社的报导中,刘云山的名字被提及,但显然只是起陪衬作用。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这样不同寻常的用意应该只有一个,那就是突出习近平,弱化刘云山等人。而在官媒公布的习近平调研的几张照片,焦点也都是习近平,尤其是在央视新闻联播演播室的一张照片上,习坐在中央位置,刘云山等环立左右,更能说明问题。这样的行文、这样的照片传递给官媒、尤其是刘的马仔们的意思实在是再明显不过了,那就是刘的权力已经被弱化,要明白究竟要向谁看齐。

海外博闻社引述接近高层人士透露,习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是继2013年4月中共全国中宣部长会议、前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对意识形态宣传的重要动作。消息指,习上台后,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总是故意做坏事,让习很不满意。

北京政界知情人士表示,习近平视察三大央媒,其意义就如同去年9.3大阅兵上,宣告裁军30万和启动军队改革一样,意味着习要对舆论界动手,抓了军权后再抓舆论权。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熟悉情况人士认为,习近平这样高调的动作,释放了一项重要信息,就是下阶段他会紧抓舆论,而宣传体制亦会迎来新一轮改革大潮。

这之前,习近平当局新的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完成及成立五大战区。该人士指,既然已掌控了军权,习近平要紧抓文宣便提上议事日程了。

报导称,习近平当局除继续整风和大力反贪腐外,有两个重要环节必须做好,就是紧抓军权和舆论。其实,习近平抓舆论早已在悄悄地进行。尤其是被信任他的一班官员,纷纷在中央和地方的宣传系统担任要职。

刘云山被指是江派与习近平阵营对阵的前台人物,一直利用其掌控的文宣系统频频与习近平作对,这几年来,刘不按照习的思路解读习的政策,反而帮倒忙式添乱,如删除习近平讲话稿中的关键字句,封杀和曲解习近平的言论,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国”、钓鱼岛、香港雨伞运动等事件与习近平大唱反调,令习近平难堪,舆论哗然。

此前港媒报导,刘云山一直以来广受中共党内外人士抨击,从2013年至今,中共党内外要求刘云山下台的声音越来越多。

中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刘云山的文宣系统高层持续清理,刘云山的权力不断被缩水、架空。刘云山及其家族的不利消息频传,诸多迹象显示,其处境不妙。

周晓辉表示,如今,习近平前所未有的密集调研媒体所传递的信号,或许让三大官媒真正明白了该如何“向习看齐”,而习此举同样也是对刘云山的一个公开警告。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要三大官媒绝对忠诚 学者:或将有大动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