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胡锦涛智囊财新刊文:以民主法治破解专制

日前,被视为智囊的俞可平在刊文称,中国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是专制主义,唯有法治才能破解官本主义。俞可平去年辞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职位后,频频发表政治敏感言论。

2月19日,财新网发表俞可平的专栏《官本主义是现实,民本主义是理想》。文章分析称,官本主义在中国绵延数千年,就是以权力为本位的政治和社会政治形态,在这种政治文化和社会政治形态中,权力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权力本位通常也表现为官本位,它决定了整个社会的等级体系、荣誉体系、分配体系、礼仪体系、特权体系和价值体系。

从社会统治的整体来说,在官本主义条件下,拥有金钱和财产,可能但不一定拥有权力;反之,拥有政治权力,则必定会拥有经济特权,只要掌握权力的官员愿意,这种经济特权可以直接变换成其个人的金钱和财产。

对于传统中国而言,君主主义是官本主义的最高形态,专制主义是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另一方面,在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中,存在着源远流长的民本主义传统,民本主义者倡导“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文章表示,民本主义是对抗专制主义的政治理想;民主法治才是破解官本主义的不二法门。

俞可平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文胆、智囊。在胡锦涛当政期间,俞可平曾在倒薄等政治事件上替胡、温发声。上台后,俞可平也多次发表挺习言论。

去年10月28日,已担任14年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的俞可平宣称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俞可平在中央编译局任职期间,屡有与中共意识形态相背离的敏感言论。2006年12月28日,他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引起海内外广泛反响。

去年12月3日晚,俞可平在北京大学公开演讲,结合中共官场乱象,阐述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并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

今年1月5日、6日,俞可平接连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呼吁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公开谈论四大政治理想:善政、法治、民主、安全;并称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的不公。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胡锦涛智囊财新刊文:以民主法治破解专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