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中共外交部与海军在南海问题上争吵

近年来,南海问题持续升温,岛礁主权和海域管辖权的争议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报导,外交部与海军之间就存在分歧和争吵。

港媒12月号报导,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共外交部与海军就如何处理南海问题一直激烈争辩,双方矛盾很大。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外交部一再强调,在遇到中美、中外舰船碰撞、军舰对峙等突发事件或局部海事冲突时,海军一定不要打第一枪,以便于在外交交涉中,妥善处理中美或中外争端。

然而,中共海军坚决不同意。高级将领不敢明言反对外交部的要求,而借中级和基层官兵之口加以批驳。中级和基层官兵辩解说,战争的基本法则是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

报导称,中共海军一再提出,“不要打第一枪”操作性差,拿捏不准。对于外交部官员与海军军官之问就如何处理南海问题的分歧和争吵,中央军委和中央外事、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感到头痛,难以处理。

近年来,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在外交上持续交锋,不禁引发战略界和舆论界对中美可能在南海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

不过,海外媒体的评论文章曾表示,虽然两国军队在南海的小磕小碰时有发生,但将之说成是中美走向战争的边缘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事实上,中美在南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后,中美两军撞机、撞船等“擦枪”事件仍旧存在可能,但“走火”是绝不会发生的。

来源: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外交部与海军在南海问题上争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