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中共社科院:明年房价或断崖式下跌

12月3日,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6年第二季度后,大陆房价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同时今年房投资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几乎为零。

据第一财经网3日报导,中共社会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共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3日在共同举行“《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华房指数预警研讨会”。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认为,2016年住房市场回暖基础不稳,波动风险较大,分化趋势严重。在整体经济趋势没有重大变化和没有重大举措出台的情况下,商品住房销售增长比较乏力,库存压力缓解有限。第二季度后,大陆房价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

报告说,商品房投资增速从2014年的10.5%降到2015年1-10月份的2%。商品住房投资增速从2014年的9.2%下降到2015年1-10月份的1.3%。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几乎为零。

报告认为,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要注意三大要务,第一还是要去库存,实现销售大幅增长;第二,要防风险,防止房价大起大落,防止违约风险;第三要促投资:房地产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

之前有大陆学者认为,近来在中共各项政策刺激下,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住房销售开始回升,但这是房地产市场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如果房企据此以为未来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量价走势,其实就是对市场的误判。

而当局对楼市发布的“救市”政策越频繁,反而说明当前经济形势依赖楼市越严重,中国未来的楼市形势越严峻,未来会隐藏更多的市场风险。当前楼市仍然是调整期,“去库存”仍然为市场主旋律,这个基调并不会因为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量回升而明显改变;待市场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完毕之时,中国楼市的大萧条也就来临了。楼市的大萧条或将在2016年初到来。

据腾讯财经11月13日报导,中共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2.6%,房屋竣工面积下降9.8%,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3.8%,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5%。中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作为房地产市场前端的四个典型指标同时出现下降,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社科院:明年房价或断崖式下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