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两个矛盾的信号

大陆近4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而且不断有消息传出发行注册制也会早于《证券法》的修订提前出台,但另有消息称明年的新股发行是有意放缓的,这一急一缓,显示中国股市发出了两种矛盾的声音。

据大陆财新网12月2日消息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推出有望早于《证券法》的修订整体完成。因为注册制一些条款和现行法律相抵触,所以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是要修改《证券法》。按照原计划,《证券法》修订是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条件,但是6月末以来的股灾使这项法律的修订延后。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证券法》(修订草案)的三读以及出台只能等明年看了。

但是,大陆业界一直有传明年3月A股将推注册制,证监会主席肖钢听取注册制改革的意见时曾经表示,国务院可能采取措施加快推进注册制,明年3月注册制要有结果。大陆多名财经人士证明了这个消息。而11月27日中共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已经开始,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而注册制的要求与现行法律相抵触的部分,中共人大会将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处理。

但是《明报》4日透露,《华夏时报》引述一家已经过会的IPO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消息称,根据他和交易所的沟通,年后新股发行的节奏是有意放缓的,监管层也是有意维稳A股。并且现在新股发行征求意见稿细则都还没出来。该消息令中小创股出现报复性反弹。

面对中国股市一急一缓互相矛盾的声音,香港财经专栏作家江宗仁表示,注册制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即便中共中央有意对股市维稳,也无法回避这项既重大又必要的改革。

他认为,突然放风急推注册制其实是吸引资金进场,好让既得利益者能尽快出货,完成后,中小创的估值中枢便将不断下移,届时再出台注册制就冲击不大。深圳股市昨日(3日)大升,但成交额反而见1个月最低,亦可见场外资金对高追颇为审慎。

资料显示,深圳股市3日上涨2.14%,是11月20日以来最大涨幅,但当日成交额却是1个月以来最低的。

有大陆业界人士担心,注册制实行以后,新股发行将毫无节制,甚至无视市场承受力,有多少发多少;同时为了迎接注册制到来,A股必须先大幅下跌,才能与注册制无缝对接。#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两个矛盾的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