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四直辖市面临人事变动 沪津渝下任市长隐现

日前,同学、习近平旧部石泰峰代理江苏省委书记。包括石泰峰在内,31名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当中的11人均由省委专职副书记直升。京、沪“首虎”落马后,大陆四直辖市均面临高层人事变动。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已在上海、天津、重庆三直辖市安排亲信卡位专职副书记一职,或在将来接任市长一职。

石泰峰代理江苏省长

12月4日,中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接受江苏省长李学勇及副省长王立科的辞职请求,任命石泰峰为江苏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职务。石泰峰与李克强是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此外,石泰峰出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期间,他与习近平有三年多的交集。

江苏省是江泽民、周永康的老家。中共“十八大”后,江苏官场地震不断,包括江泽民的老家扬州“大管家”、前市长季建业在内,已有三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另有消息指,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将被调离。近年来,罗志军被调查的消息不断传出。

石泰峰也成为今年以来第五名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在他之前的4人分别是辽宁省长陈求发、安徽省长李锦斌、贵州代省长孙志刚、福建代省长于伟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5个省级政府新任一把手中,共有3个履新之前担任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职务,即石泰峰、于伟国和李锦斌。

11名专职副书记直升省长

据澎湃新闻网统计,与石泰峰、于伟国和李锦斌3人晋升的模式类似,在目前其它省份的28名省长(主席、市长)或代省长中,北京市长王安顺、湖北省长王国生、江西省长鹿心社、浙江省长李强、甘肃省长刘伟平、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青海省长郝鹏、湖南省长杜家毫等8人在成为省级政府主要领导之前的职务也都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另外,上海市长杨雄、天津市长、重庆市长黄奇帆、四川省长魏宏、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广东省长朱小丹、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9人在成为省级政府“一把手”之前的职务,都是省级党委常委兼省级政府(常务)副职。

在31名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当中,除上述20人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或省级党委常委兼省级政府(常务)副职直升外,山东省长郭树清、河南省长谢伏瞻、黑龙江省长陆昊、云南省长陈豪、海南省长刘赐贵、贵州代省长孙志刚6人是由中央空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辽宁省长陈求发分别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级主席转任。陈武在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之前,担任广西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

京沪“首虎”落马 四直辖市面临人事变动

11月10日与11日,上海“首虎”、副市长、北京“首虎”、专职副书记吕锡文先后落马;二人职位尚待补缺。而京沪市委书记将换人的传闻自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后就开始流传。北京市长一职也传出将换人。

另外,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天津书记职位近一年。天津港爆炸发生后,津门政坛面临外界的种种压力,包括市长黄兴国的去留等,均成为关注焦点。近日,天津市科技委主任赵海山已升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于秋军任市政府秘书长;而天津市政府原秘书长张志强去向尚无下文。

另一个直辖市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被调职的传闻一直不断。

四大直辖市的市委书记一般由委员兼任。而按照专职副书记晋升政府“一把手”的模式,习近平对四大直辖市市长的继任人选或已早有布局。除北京专职副书记吕锡文落马后,其继任人选尚未明确外,习近平近年已布局亲信卡位其他三直辖市的专职副书记。

现任上海专职副书记应勇在1999年至2007年历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之后转任上海高院院长,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6月,接替调任辽宁的李希出任上海专职副书记。习近平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主政期间,与应勇有近5年交集。

此前有说法指,应勇是下任上海市长候选人。上海现任市长杨雄被认为是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亲信,曾经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杨雄还是地方“一把手”中少见的“两非”官员,即非中央委员也非中央候补委员。习近平当局正密集动作围剿江泽民家族及老巢上海。杨雄的仕途命运堪忧。

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被认为是未来天津市长的热门人选,他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官员,曾担任渭南市市长,而习近平老家富平,正是渭南下属的一个县。2013年4月由王东峰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空降天津市委副书记,为习近平、完全掌控天津埋下伏笔。

2013年4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空降重庆,任市委副书记。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张国清以中央委员身份出任重庆副书记,显然只是过渡。一段时间之后,张国清或将接替黄奇帆担任市长。

近年来还有多名军工航天系统出身的官员得到习近平重用,如现任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四直辖市面临人事变动 沪津渝下任市长隐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