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中共废除贷存比上限 欲注入信贷刺激经济

将废除借贷上限,试图注入信贷来刺激它放缓的经济,并进一步开放曾经严密控制的领域。中共将废除银行借贷上限,试图注入信贷来刺激它放缓的经济,并进一步开放曾经严密控制的领域。不过,外媒评论,中共已经三次降息以降低借钱成本,但是信贷需求继续疲软。

周三(24日),中共发布一份草案,放松该国长期以来贷款-存款比例最高为75%的限制。在此之前,当局四月份启动了等待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这是走向放开国内利率和促进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本配置的关键一步。

《金融时报》6月25日报导说,废除贷存比例上限可能在明年写入法律,它将允许中国的银行更像世界其他国家的同行,寻求不同来源的资金,比如银行间市场。中国银行整体贷存比例大约为65%,相比之下,澳大利亚银行系统的贷存比例为113%。

然而,报导说,这些改变预计不会导致新一轮放贷,因为对于信贷增长而言,借款人疲软的需求和银行青睐低风险是比贷存比例上限更大的拖累。

小金融机构预计将是这个行动的重要受益者,因为它们的存款基数不如大银行,更加受到上限的制约。

根据凯投宏观,中国四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贷存比例都小于65%,而许多小银行已经抵达75%上限。

在这项宣布之后,银行股上升。小借贷机构如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股价上涨5%。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股价上涨1%。

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说,新动作再次旨在放松小银行的融资限制,以鼓励更多放贷给小企业。小企业常常被国营银行排斥在外。

中共央行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四月份降准100基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动作。

然而对市场机制的拥抱也仅止步于此。周四的官方声明说,去除贷存比上限将加强金融机构更多放贷给农业领域和小企业的能力。

中共央行在过去七个月已经三次降息以降低借钱成本,但是信贷需求继续疲软。同时银行难以维持利润率,因为先前放开利率的行动迫使它们支付更多利息给储户。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废除贷存比上限 欲注入信贷刺激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