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周小川一罕见动作释放重磅信号

6月23日,在举行的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共行长周小川拒绝就中共是否还会降息表态,只是称汇率处于合理水平。周小川的这一动作引发外界对中共央行货币政策是否已发生改变的推测。

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周小川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会议期间他接受采访时声称,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并拒绝就是否还会降息发表评论。

周小川对于降息的态度引发了外界对中共央行货币宽松政策是否已经转变的猜测,如果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发生变化对是一大利空。

央行报告预示经济触底 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中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简称《报告》)报告于9日发布。《报告》将2015年全年的GDP增速的基准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至7.0%,CPI涨幅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至1.4%。《报告》在承认目前经济依然低迷的同时表示,财政与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性,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将在下半年发挥作用。

路透社19日引述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的分析,从央行发布的《报告》来看,央行已基本确认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在中国经济的本轮周期中,货币政策或许已开始进入观望期。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宏观经济已经开始触底企稳,尽管后期的走势仍需要观察,那么可能也意味着此前央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进入观察期。在此期间,央行不会主动收紧,也不会更为宽松。

在不久之前,央行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正回购意味着央行在“回收”市场上的流动性。

首创证券上周发布研报表示,近期央行“收短放长”意愿明显,以“结构性”宽松解决结构性流动性陷阱问题。结构性流动性不足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的宽松政策解决,加之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央行政策导向或已进入短暂的观察期。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分析:“自去年11月以来的货币宽松甜蜜期或进入尾声,尤其是今年四季度CPI可能重上2.0上方,或将导致政策继续宽松空间大为减弱,届时宽松预期或生变。”

中共政策重心或转向债券市场

6月15日,官媒《人民日报》刊文唱多债券市场,有分析认为这或许进一步验证了政策态度的变化。经济学家刘杉认为,近期中央媒体力挺债市是出于发展债券市场目的。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团队在报告中表示,如果仔细阅读每周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纪要可以发现,近期政策重心发生了明显的转向,正在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体现在6月10日的常务会议内容中只字未提宽松货币政策,而通篇在强调积极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的核心是举债。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团队表示,从近期官媒的言论、以及银监会明确国开行债信风险权重长期为零等来看,的重心更加明确转向债权市场。阶段性政策呵护的重点从转向债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上周(19日)股市的大跌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改变是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再加上市场认为6月份央行有一次降准,而央行至今并无动静。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真的发生变化对大陆股市将是一大利空,大陆股市未来的走向值得关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周小川一罕见动作释放重磅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