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川民疯狂采挖南红玛瑙石致土地塌陷

南红是南红玛瑙的简称,一般现在文玩市场所说的南红,指的是云南保山和四川凉山出产的红玛瑙。(图片)

一种红色的石头改变了一批淘宝者的命运。在四川大凉山美如县有一处于2009年发现的新矿床--南红玛瑙。几年来,山里人成群结队上山日夜开采,挖出数十米的巨坑,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据《新京报》报导,自2009年矿床被发现后,原石价格由最初的几十元一斤,涨到现在的几十元一克,6年间涨幅千倍。利益上的诱惑,使得在深山中挖掘南红玛瑙的彝人,大多放弃了祖辈耕种的农田,但暴富的有的染毒,有的挖矿时命丧九泉。

在矿山山顶遍布着数不清的玛瑙矿。村民祝康说,表层的玛瑙原石这些年早挖光了,为了寻找新的矿藏带,当地人继续向下挖,很多坑深达10多米,没有一丝固定,“发现了玛瑙,他们就横着挖,很多矿就是这么塌的”。

在九口乡的矿区,最大的塌陷面积有两三个足球场大,光秃秃的塌矿区里仍然留着挖矿的工具。祝康说,即使家里死了人,其他成员仍然会继续挖矿,他们不清楚塌矿区不能再挖的道理,只清楚玛瑙能卖很多钱。

塌矿死人的事,在九口甚至美姑已经不算秘密,“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塌一次,塌一次就要死几个人”。村民说,最严重的一次在农作乡,七个人被埋在里面,全死了。

在西昌市海门渔村的南红玛瑙城里,有一条百余米长的十字形主街,这里挤满了来自各地选料的商人。这里也是中国南红玛瑙交易量最大的市场,几乎每天都要挤进五六千人。

据悉,南红玛瑙流传了千百年,在明朝就已经有交易的了,到清朝时南红玛瑙多是皇家贡品,或用于做官帽上的顶珠,因为很少在民间流传,被看作是稀世珍品。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via 川民疯狂采挖南红玛瑙石致土地塌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