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迄今最复杂爱滋病毒株 现身中缅边境

在中缅边境,科学家在一名定期来往两国边境的长途货车身上,检出一种迄今结构最复杂、致命率极高的HIV(爱滋病)。

据BBC报导,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一名来自跨境的籍长途汽车司机进行了HIV-1近乎全长基因组分析。结果显示,这是一例HIV-1 CRF01_AE/B/C重组病毒株,有14个变异点,比其它已知病毒株还要多,之前曾被认为最复杂病毒株来自缅甸。

研究和相关结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爱滋病研究和人体逆转录酶病毒》(AIDS Res Hum Retroviruses)。

研究报告显示,上述患病司机家住缅甸北部,经常驾驶货运卡车前往云南和中国其它一些省份。

分析表示,缅中边境地理位置特殊,高危人群种类较多,包括静脉吸毒人群、性者、长途卡车司机等,使得当地成为HIV-1感染和传播的重灾区。高危人群在中缅两国往返,加剧爱滋病毒在两国的传播。

研究还表示,缅北比邻,而印度货车司机也经常在缅北招妓嫖娼,被认为是造成爱滋病毒在印度传播的原因之一。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迄今最复杂爱滋病毒株 现身中缅边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