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给刘翔颁奖的副部级高官落马细节曝光

一个多月前刚给退役的颁发奖杯的中共总局副局长(副部级)肖天,25日被宣布落马。多家媒体披露其落马细节及可能涉及的四方面问题。肖天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体育系统部级官员。

据新京报公众账号“政事儿”报导,知情人士透露,25日上午十点多会议中途休息的时候,肖天出去了,之后就没再回来。不到三小时后,中纪委官网公布其落马消息。肖天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首名部级官员,也是中共建政以来“涉嫌违法违纪”级别最高的体育官员。

被调查前,肖天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5月17日。当天晚上在上海,刘翔举行了退役告别仪式,肖天为其颁发了中国田径杰出贡献奖杯。另据《解放日报》报导,6月24日肖天还出席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的第二次主席办公会议。

据大陆媒体及港媒报导,肖天被查可能涉及自剑中心(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贪腐案、其子供职外资投行、12届全运会“贿赂门”等方面的问题。

内部人士称或涉及自剑中心贪腐案

据陆媒报导,肖天的妻子、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马术部田桦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据澎湃新闻引述体育总局内部人士说法,肖天在自剑中心拥有广泛深厚的人脉,“肖天的问题很可能是被自剑中心贪腐案牵扯出来的。”

此前5月18日陆媒报导,自剑中心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沈利红被调查“双规”并进入司法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沈利红最初担任自剑中心财务处处长,精通财务统计,2002年原本有机会进入总局财务审计中心,但她最后留在了自剑中心,很快还升任中心副主任,被称作总局财务系统中提拔速度最快的官员。

传肖天之子供职外资投行

据25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美双方均曾就美国投行为赢得业务而聘请中国“官二代”展开调查。此前一份中文材料内地网上广泛流传。该文件曝光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5名员工的名字,并列出了他们的父母、身为政府高官或国企高管担任的职务。据称,名单上的一人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子”,“肖”姓清晰可见,被指是肖天的儿子肖扬。

报导称,去年9月中国东北某检察院官员前往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室,核实该公司职员张楠的工作和薪资详情。而张楠是当时已落马的原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之子。

肖天疑涉全运会“贿赂门”

去年11月,中央巡视组结束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问题时指体育总局存在“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等六大问题。

“政事儿”披露,据今年1月体育总局的巡视整改报告,中央巡视组还反馈了一个重要线索称,第12届全运会期间,为争金牌有人向个别官员和裁判行贿。肖天是12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之一,他是否卷入了12届全运会的“贿赂门”引关注。

此前2009年第11届全运会时,发生了跳水比赛“金牌内定说”风波。而肖天当时也是组委会副主任。

曾为足协腐败窝案辩护

2010年足协爆发腐败窝案时,肖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的足球俱乐部是企业在管,他们不像外国俱乐部一样有经验和人才,很多时候是考虑企业利益,地方体育部门插不上手,所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自2009年10月开始的中国足坛风暴中,多名足协官员被逮捕、撤职。2010年1月21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传讯调查,据称为查清中国足协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联赛以及涉嫌赌球。随后1月27日,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被刑事拘留。

同年3月,曾经执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裁判陆俊也被批准逮捕。同年9月,前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及前足总技术部主任李冬生被立案调查。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via 给刘翔颁奖的副部级高官落马细节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