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今年H-1B抽中率或更低 高科技业吁放宽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美国移民局已从本周三(1日)开始接收2016财年的H-1B工作申请。在配额供不应求的态势下,矽谷高科技产业界要求提高配额的呼声再起。(美国移民局官网图片)


美国移民局已从本周三(1日)开始接收2016财年的H-1B工作签证申请。在配额不变而需求增加的态势下,专家预测今年抽中的概率更低。硅谷(又称硅谷)高科技产业界历来主张放开配额以弥补人才缺口,近日,矽谷名人力挺移民法案的长文及业界相关征签活动又进入公众视线。


外国高技能人才需求大 H-1B签证更紧俏


今年H-1B签证的配额仍为8.5万个,专家预测,前5个工作日后收件截止时,类似去年从17.2万申请人中抽签的局面还会重演,特别是去年没有抽中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再次申请。


《华尔街日报》2日援引代理 大企业H-1B签证申请事务的移民律师帕帕莱利(Angelo Paparelli)的观点,“今年H-1B签证的情况可能还会一样,或者更糟。被抽中的机会更小了,因为需求有很大增长。”


201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幅将超过去年的2.5%,美国企业可能会继续加大投资,故而高技术工人仍十分紧俏。虽然为其未来 雇员申请签证的几乎都要聘请律师,并花上几千美金,但大多数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仍对外国雇员寄予厚望。


彭博社2日报导,据Brookings研究所对美国移民局周二(3月31日)发布的2014财年H1-B签证统计数据的分析,绝大多数新获H-1B签证者效力于科技实验室,很多为系统 分析师和编程员。




移民局统计数据也显示,有一半拿到H-1B签证者去了以纽约、达拉斯为首的九座大都市;北卡罗莱纳州的德尔罕(Durham)作为一个教育与研发中心,其H-1B身份雇员在当地全部雇员中占比最高,达23%,其次还有德州城(近21%)及矽谷的桑尼维尔(16%),显示外国高技能雇工发挥的重要作用。




持2014财年H-1B签证者有一半去了以纽约、达拉斯为首的九座大都市。(网页截图)



北卡罗莱纳州的德尔罕(Durham)作为一个教育与研发中心,持2014财年H-1B签证的雇员在当地全部雇员中占比最高,达23%,其次还有德州大学城(近21%)及矽谷的桑尼维尔(16%)。(网页截图)

高科技产业界呼吁为H-1B“松绑”


另据矽谷网站siliconbeat.com报导,矽谷曾寄望于奥巴马总统去年11月宣布移民改革政令时能给H-1B签证项目“松绑”,目前很多人都支持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等提出的《2015移民创新法案》(I-Squared Act of 2015),该法案提议将H-1B配额提升到11.5到11.9万之间。


4月1日,矽谷著名IT企业家马克斯.列夫琴(Max Levchin)在信息技术新闻网站“TechCrunch”发长文,呼吁国会通过哈奇的法案。列夫琴1991年从乌克兰移民美国,是网上支付平台PayPal 创始人之一、金融服务公司Affirm的CEO,此外还担任点评应用Yelp和助孕应用Glow的董事长,以及雅虎的股东和Evernote的董事。




乌克兰移民的IT企业家马克斯.列夫琴资料照。(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他在题为《在机遇的国土上,为什么要阻碍自己的成功脚步?》(In The Land Of Opportunity, Why Hinder Our Own Success?)一文中写道:“我们经常听到美国是移民国家的说法,但国会的一些成员几乎忘记了这个简单的事实,即移民是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 唯一的竞争优势。”


列夫琴说:“H-1B签证抽签应该为我们的经济需要提供保证,即为我们国家的成功做出贡献的那些最优秀、最聪明的创新者不会被迫离开,然而情况是,他们别无选择 ,只能去为我们的全球竞争对手创造就业机会。我参与 过的每家公司都有令人心碎的故事——勤勤恳恳的移民被送回了祖国。”


为苹果、谷歌和脸书等企业发声的信息科技产业理事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主席加菲尔德(Dean Garfield)日前也批评配额“武断且过时”。


主张H-1B改革的矽谷人士近日还发起名为“让PJ留下”(Let PJ Stay)的征签活动,呼吁各界帮助比利时企业家、健康监测产业Echo Labs的联合创始人皮埃尔-让.科比(Pierre-Jean 'PJ' Cobut)留在美国。科比的工作签证即将在6月30日到期,他曾表示,计划将他在矽谷小镇帕洛阿尔托创建的公司搬到加拿大。




为比利时IT企业家、Echo Labs的联合创始人皮埃尔-让.科比征集签名的网页。(网页截图)

反对者:H-1B改革须保护本国雇工权益


据美国移民局本周二发布的数据,2014财年的H-1B签证申请中,谘询机构和技术企业提交的最多。而最终,三分之二的H-1B签证发给了印度人,随后是,第三名加拿大远远跟在后面。




据美国移民局统计,2014财年三分之二的H-1B签证发给了印度人。(网页截图)

反对增加配额者则提出,很多公司在占用美国人的工作机会。


霍普金斯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希拉(Ron Hira)撰文批评软件厂商印孚瑟斯(Infosys)和塔塔谘询服务公司等印度企业将本国员工送来培训,之后再送回本土。




美国移民局统计数据显示,印度两家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和塔塔谘询服务公司申请到的H-1B签证数量分别为7385和4011件,居榜单第一和第三位。(网页截图)

此外,公正工作机构(Jobs With Justice)的高级政策分析师瓦瑟(Michael Wasser)近日也发表长文,批评雇主借用H-1B项目解雇美国员工而录用廉价的外包合同工——其责任不在H-1B身份持有人,而全在雇主身上。他强调,要进行改革,必须保护工作者的权益。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上月发布研究报告指,H-1B签证项目实际上造成很多员工被裁,也降低了薪酬水平。加州大学佩里(Giovanni Peri)等三位学者发布的独立调查报告则持相反观点,认为美国高科技人才的工作机会并未受到影响。


在争议声中,可以预见的是,随着《2015移民创新法案》的向前推进,围绕H-1B的讨论将会越来越多。**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今年H-1B抽中率或更低 高科技业吁放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