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实现无现金社会全球在效仿瑞典?(图)


2015/04/02/20150402212423121.jpg

,85%至90%的购物支付是通过电子手段完成的,比率为世界之最。(网络图片)


在日常生活中,现金的使用不可或缺。但世界上最大的信息技术和金融目前正致力于以无线通信支付手段来取代现金。在瑞典,85%至90%的支付是通过电子手段完成的,比率为世界之最。但实现无现金社会的任务仍是十分艰巨。对于此项变革,尚有许多反对之声。


购物不再用钞票


纸钞、贝壳,都有同样的功能,就是都可以当作价值的尺度,用来持有或购物。但在世界范围内,他们正在失宠吗?


万事达卡创新部门的约翰·谢尔顿说,无纸币社会正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形成,尤其是在非洲。


他说:“他们可以直接跳过在北美和欧洲已有的基础设施,就像当时直接从PC机直接跨越到4G手机一样。非洲,拉美和东南亚社会有着同样的机会跨越磁条、芯片等阶段,直达移动支付。他们可以更快的进入这个领域,因为不需要建设以往的基础设施。”


万事达卡一直致力于在尼日利亚和南非通过生命特征技术来防止交易诈骗。这项技术允许在确认用户身份之后进行无现金支付。


谢尔顿说:“我需要进行一项消费,因此我先把我的照片附上,照片显示这就是我,让我得到验证,确认我的密码,证实我在这里,我还活着,之后我就可以进行这项消费了。”


在所有的地区,钞票都是通过印刷进行生产。但康奈尔大学教授罗伯特·霍凯特认为,无现金交易在许多国家很有必要。


霍凯特教授说:“获得的服务,通常要找到一个交通便利、能够存钱、可以咨询银行人员的地方,这并不容易。而电子支付更像是你随身携带的银行,用比如手机一类的电子设备就可以。”


隐私问题


斯科特·吉文是市签字银行(Signature Bank)的创立者和董事长,他对于彻底“无现金世界”持谨慎态度。


吉文说:“一旦我们实现了没有现金和货币的模式,那么每个人所作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受到监视甚至控制。”


在全电子交易社会,公众的利益会被出卖吗?来自巴林的胡达·阿吉拉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这样说:“或许电子交易对于网购或者其他一些事情很有益处,有利于全球化的进行。因为你可以网上支付,从不同的国家购买多种物品。电子化很方便。但我感觉对于日常生活来说,手里有些现金是很重要的。”


一些货币专家认为,对于国家来说,使用纸币耗费巨大,其中包括印钱、存放和分发货币等的费用。但即使在纸币很少流通的瑞典,仍有三分之二的瑞典人认为使用纸币是一项基本人权。


来源: 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via 实现无现金社会全球在效仿瑞典?(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