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中共消息人士:周永康不会有薄熙来庭审时的“骨气”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作者:牛泪



不少人对薄熙来在济南庭审时的表现记忆犹新。


在那场世纪大审判中,薄熙来激情舌辩当庭翻供,痛骂老部下王立军是小人,竭力撇清和500万涉案巨款、马赛别墅等赃款款物的关系,拉开和薄谷开来、徐明等案件相关当事人的距离,还有打有拉的指责中办案人员搞诱供,夸奖审判长和山东人厚道。在押解途中,薄熙来还曾数度挣脱法警束缚向车外探头招手,被宣判有罪戴上手铐后,更表现出一幅铁骨铮铮的好汉就义姿态,让“薄粉”们大呼过瘾,舆论场高潮爆棚!


和薄熙来相比,尽管比薄熙来官衔更高,被指控的罪名更重,但是周永康 却根本不可能在庭审中表现出像薄熙来那样的“骨气”——当然,针对官方提出的三大罪行指控,周永康也会根据需要竭力辩解否认,甚至也可能当庭翻供,以竭力减轻罪行减少刑期,或者极端一点像张春桥当年受审那样一言不发,你指望一个经验老到的原政治局级政客在法庭上不做任何抵触的任人摆布或吓尿裤子,也是不现实的。


为什么周永康不可能在庭审时表现出像薄熙来那样的“骨气”呢?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是周永康和薄熙来性格特质和成长经历不同。薄熙来这个人的性格特质是典型的胆汁质,成长背景和从政经历又强化培养了他的气质特征,再加上其背负着整个薄氏政治家族的形象使命,不能给他爹薄一波丢脸,所以他就算是不在庭审中装腔作势以示清白,也会自然流露出那样桀骜不驯的抵触情绪。相对而言,周永康在任内当权时虽然霸气,但其个人性格特质、家庭成长和从政经历,都决定了他不会像薄熙来那样善于表现自己。


当然,周永康自己也很清楚,薄熙来任内还积累了不少狂热,在庭审中表现一下还能最后再积累点政治声望。而周永康自己在抓公安政法刀把子期间,则排斥党内监督和舆论监督、用暴力手腕任性打压政治异见和批评声音、被罗织构陷的罪名冤狱遍地开花,搞得朝野一片喊打,声明狼藉,就是想在法庭上表现,也不会有人给鼓掌叫好。


第二个原因是和周永康案的涉案人员、处置程序不同,使得薄熙来翻案能毫无顾忌,而周永康则被牢牢抓住命门,没有丝毫翻案的底气。


在薄熙来案中,薄氏家族和其经营的所有生意都被从薄熙来案中进行切割,而周永康案中,所有他的家族、下属、秘书等全被牵连。更关键的是薄熙来的薄瓜瓜在薄熙来受审的时候身在海外 ,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在薄熙来公审之前也已经被判处死缓,而周永康的儿子、侄子、妻子、兄弟等却无一漏网,现在统统被关在看守所内候审命,运未定。这种吸取了薄熙来案庭审教训而推出的分案倒置审判程序,尽管可能没有借以要挟周永康就范的主观故意,周永康也必须掂量顾及家人,不敢放肆到像薄熙来那样的地步。


第三个原因用从周永康案的指控罪名来入手分析。在此前针对周永康的各种舆论声讨和指控中,各种可能被判死刑的罪行让周永康死十遍八遍可能都不止。但是在官方对周永康提起诉讼的最终指控中,周永康却只被指控了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三宗罪名。


在这三大罪名中,“受贿罪”虽然顶格可判死刑,但在本案中却没有“数额特别巨大”的前缀,因而被判死刑的可能是零,死缓的几率不超过三成;“滥用职权罪”和“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虽然都有“影响特别恶劣”的前缀,但这两项罪名的顶格刑期都只有七年,两项合计也只有十四年。我们当然相信,这三大罪最后都会成立,周永康也一定会被数罪,不过就算所有这些罪行刑期相加,刑期也不过在二十年到死缓之间,而且被判无期的可能更高达六到八成。


外人当然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博弈,但是以周永康这样层级的人的悟性,应该很清楚这传递了什么信息。因为中共有依法治国的政治诉求,对周永康的庭审必然会严格依照刑法规定逐条审理,周永康作为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也会得到充分保证,不过既然周永康知道自己通过依法审理能逃过生天,相信他也知道自己在庭审中该怎么配合。期盼周永康在庭审中的表现能令党国满意,恐怕也是他被关在狱中候审的家族亲人们的集体共识。


来源:牛泪博客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消息人士:周永康不会有薄熙来庭审时的“骨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