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新兴市场遇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资本外流(组图)


2015/04/02/20150402181635188.jpg

资本外流(网络图片)


荷兰国际集团(ING)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从最大的15个新兴经济体流出的资本总量高达3924亿美元,这不比金融危机期间的情况好到哪里去。该集团称,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新兴市场三个季度资本外流量也才5459亿美元。


该集团表示,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货币疲软,而且预期美联储会加息。


IMF本周也表示,自1995年以来,新兴市场手中的外汇储备去年首次下降。


2015/04/02/20150402181635364.jpg

新兴市场手中的外汇储备去年首次下降(网络图片)


没有稳定的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可能陷入偿债困难的局面。


根据麦肯锡的研报,截至2013年底,新兴市场的总量已达49万亿美元,其增量占到全球债务6年来增量的一半左右。


麦肯锡研报还显示,债务量占GDP的比例在2007年至2013年间上升了8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的企业硬通货债券规模上升。麦肯锡预计,该债券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美元,超过了1.6万亿的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这些热钱来自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他们受此前美国货币宽松的驱动,大批向新兴市场转移。


“美国正在改河易道”,法国巴黎(BNP)的新兴市场债券策略部负责人David Spegel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长期高成本融资会腐蚀发债人的信用。由于资本外流往往伴随着债务违约,我们继续相信新兴市场还会面临更多的困局。”


Spegel并非危言耸听。随着价格不振,导致铁矿石产业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增速随之放缓。俄罗斯国内的投资人也在将卢布资产换成美元资产。而巴西上个月爆发游行,指责政府管理失当,导致国内通胀高企、财政危机。


这让凯投宏观将新兴市场今年GDP增速从去年的4.5%下调至4%。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则注意到,长期存在的中国境内外利差套利的空间也在收窄。他表示,“尽管中国经常项目仍有顺差,过去半年的资本流出量已经使中国的外汇储备萎缩。随着人民币估值越来越市场化,中国保持较大顺差已经很难再出现。”


责任编辑: 岳爾



本文标签:, , , ,





via 新兴市场遇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资本外流(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