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阻罗干家鲸吞数十亿元矿产 落马高官喊冤要在秦城对质周永康 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bit.ly/jinews

五年前被判死缓的原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日前迎来转机,相关案件的申诉被山东省高院受理。陆媒财新网刊文透露,孙善武本人及其亲属认为,之所以锒铛入狱是因为在栾川县亿万矿产资源改制过程中得罪了商人背后的“保护伞”,其中映射了原局常委的堂兄罗刚和已经落马的。孙善武本人表示,希望周永康案早日审结,好在秦城监狱找机会质问他,当年为什么“把我打成贪官”?


曾任河南省洛阳市市委书记的孙善武,2010年3月被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认定收受财物共计折合910.49万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目前已在秦城监狱服刑五年。


在孙善武“落马”过程中,周永康对此案曾多次批示。洛阳市委、市接到时任部长周永康等批示,要求政府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孙善武在写给中纪委的信中也提到,“我们陆续接到了多位中央领导作出的批示,批示核心是要求为境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其中包括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的周永康。



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因随母姓故姓刘)2014年5月10日曾在腾讯微博上发贴,实名举报周永康、罗干兄长罗刚、滕尚福鲸吞国有资产。文中披露,洛阳市公安局经侦队查封富川公司的账务,宣布合同无效后,滕尚福不甘心到手的几十亿财富化为泡影,扬言要摆平洛阳和孙善武,并在北京找到了靠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


为获得栾川县钼矿的开采权,滕尚福变更保利公司为富川钼矿的控股公司,增加罗刚为香港保利公司董事,将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给了罗刚。而据财新报道,虽然“代表”富川公司,但工商资料并没有显示罗刚在其中占有股份。


相关当事人回忆,当时已经70多岁的罗刚,多次拜会孙善武等洛阳市领导。知情人士称,富川公司取得开采权后,罗刚再次拜访了孙善武,双方以礼相待。罗刚告辞前,留下几盒铁棍山药作为礼品,但孙善武让人送回车上。


刘宇萍在微博中控诉的是洛阳市栾川县矿产资源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相关黑幕。2003年,栾川县政府对控制该钼矿主要矿区的县属企业进行改制,将其低价转让给钼铁贸易商人滕尚福为法人代表的徐州环宇公司与栾川当地企业共同成立的富川公司。而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据河南当地消息源透露,正是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的兄长,也有称是堂兄。


富川公司中标得到钼矿的开采权令参与投标的当地其他投标者甚为不满,认为“栾川县政府暗箱操作,存在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问题”,且招投标程序违法,滕尚福出价甚低却获得高额矿山资产,遂向洛阳市政府举报。


2004年初,洛阳市派出联合调查组,对钼都公司改制和富川公司设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孙善武等市领导认为,钼都公司改制确实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已涉嫌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并要求公安机关对富川公司“涉嫌偷税和虚假注册的问题”进行调查,查封了该公司的账薄、凭证等材料,对其财务总监实施拘留措施。


富川公司不服,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多个关系提升自己的博弈能力,并向河南省有关部门反映洛阳市政府部门“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2005年5月,河南省委、省纪委主要负责人批示后,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富川公司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据悉,洛阳市委、市政府接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批示,要求政府为境外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年河南省联合调查组给出《调查报告》称,“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业都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洛阳市政府调查组的初衷也是好的,但也采取了一些不妥当措施,导致企业上访”。


螳臂难以挡车,孙善武的努力付之东流。半个月后,在时任河南省政法委书记亲自“到场协调和见证”下,洛阳市与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滕尚福签署和解协议,以富川公司出价1.06亿元取得采矿权,并出让8%的税后利润给地方。


滕尚福看中的似乎不仅仅是钼矿的开采权,据刘宇萍称,滕氏父子把富川钼矿45%的股份以6个多亿的价格转让给首钢控股,2009年前后,洛阳市当局又以总价25亿从首钢控股、富川钼矿手中回购钼矿。就这样,通过商人出资,权贵运作,周永康等首长批示施压,由最初出资几千万收购国资,最终罗刚、滕氏父子等人把国家的25亿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多年之后,滕尚福移民加拿大,很少回国。年事已高的罗刚在大陆颐养天年。孙善武囚禁秦城监狱被判死缓。


来源:多维



本文标签:, , , , , ,






via 阻罗干家鲸吞数十亿元矿产 落马高官喊冤要在秦城对质周永康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