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斯里兰卡新总统 准备与中国垄断说再见



斯里兰卡新当选总统西里塞纳(中)9日在科伦坡的独立广场宣誓 就职,统一国民领袖拉尼尔同时宣誓就任总理。西里塞纳9日在就职仪式上表示,他将首先实施竞选时宣布的“百日变革”计划,包括在斯里兰卡进行和政治,实行总理制等。(Getty Image)


斯里兰卡新当选总统西里塞纳9日在科伦坡的独立广场宣誓就职,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同时宣誓就任总理。


8日总统选举结果大致出炉,在野的候选人前卫生部长希里瑟纳(Maithripala Sirisena)以初估51.3%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拉贾帕克萨也承认败选,结束十年统治。


西里塞纳9日在就职仪式上表示,斯里兰卡亟待进行社会、经济、政治及改革,他将在任期内努力实现这些目标。他再次承诺将首先实施竞选时宣布的“百日变革”计划,包括在斯里兰卡进行宪法和政治改革,实行总理制等。


西里塞纳1951年出生于斯里兰卡,曾担任卫生部长、农业部长等职。


报导说,希里瑟纳在选举中曾表示,如果当选,他将放弃价值15亿美元、让中国 在斯里兰卡首都打造港口城市的交易,他将为港口地区开发旅游业。


希里瑟纳还表示,他将全面改革斯里兰卡的重此薄彼的,打破主要与中国和印度等少数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局面,而将大力拓展与巴基斯坦、等“重要的国家”的经贸关系。


目前中国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次于印度。


美国是斯里兰卡最大出口市场,斯里兰卡对美国出口在其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21.7%,其次为和印度。印度为斯里兰卡最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自印度的进口占19%。中国为斯里兰卡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自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13.9%。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斯里兰卡新总统 准备与中国垄断说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