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恐攻连环爆 严酷考验法国反恐能力


记者曾依璇巴黎9日专电)去年反恐措施和相关法案,今年伊始,首都巴黎就连续3天发生重大枪击及持枪挟持案,法国反恐能力正面临近年最大考验。


(Charlie Hebdo)枪击案的两名嫌疑人柴瑞夫.果艾齐(Cherif Kouachi)和塞德.果艾齐(Said Kouachi)兄弟自7日逃亡至今,上午起与警方在巴黎北方城镇丹马亭恩格尔(Dammartin-en-Goele)


他们躲藏在一间印刷厂,挟持至少1名人质。


下午1时,巴黎市内东部的凡仙门(Porte de Vincennes)又爆发枪战,据信与昨天在巴黎南郊蒙鲁日(Montrouge)与警方交火的是同一人,他在一家超市挟持至少5名人质,且与果艾齐兄弟可能出自同一个圣战组织。


法国并未低估本身成为恐怖攻击目标的危险性,也明白恐攻趋势将是“孤狼”的自发行动。


去年10月,法国不顾部分人士批评政府侵害个人,通过一套修正案,内容包括以行政力量关闭倡导恐怖主义的网站 、禁止可疑人士前往和伊拉克等,为的就是防范更多孤狼产生。


另外,法国去年2月改革反恐警示保护系统 Vigipirate,分为“警觉”和“攻击警觉”两个层级。


查理周刊枪击案后,政府就把警示系统提升到较高的“攻击警觉”,相当于旧制的最高层 级,意即(启)动危机中心,警力和特种部队进入戒备,加强重要地点的警卫工作等。


查理周刊枪击案及之后的蒙鲁日枪战、凡仙门挟持案,目前合计造成至少15人死亡 ,是法国少见的重大连续恐怖攻击事件。


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两度召开政府首长会议,法国政府的反恐能力正面临近年最大考验。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恐攻连环爆 严酷考验法国反恐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