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港媒:习近平遇到拿下上海官场大好机会 韩正不妙


上海跨年夜踩踏惨剧发生后,民间与官方问责声一片。港媒评论指,这是拿下上海官场的大好机会,事件很可能影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仕途,甚至改变中南海的权力格局。


1月6日,香港《》发表署名潘小涛的评论称,上海除夕人踩人惨剧共造成36死、49伤,上海警方及市府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文章 列举,过去就有不少省部级官员因严重伤亡事故而被撤职,包括溃坝导致277人死亡 的山西省长、商场大火导致54人死亡的吉林市长刚占标等。4年多前上海高楼大火造成58人死亡,时任市长韩正仅作深刻检查,副市长沈骏记大过。


文章分析,今次上海市长杨雄会否“深刻检查”就可过关呢?此一时彼一时,4年多前仍可只手遮天,还能力保上海官员,但今天还有此能耐吗?而对全力攻占各个权力山头的习近平,这是拿下上海官场的大好机会,怎会轻易放过呢?


文章认为,事件很可能影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仕途,甚至改变中共的权力格局。


海外 滩跨年夜踩踏惨剧发生后,上海官方的冷漠态度和做法引发民众不满。媒体和民众不断问责上海市政府,呼吁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引咎辞职的声音出现。


1月1日,大陆官媒也接连发文问责上海政府,称公开的多个信息早已透露出危险信号,但上海当局“麻痹大意、疏于防范”并称上海当局“难辞其咎”。


《明报》的文章表示,官媒如此反常,是问责上海市高层 的前奏?若杨雄被究责,则韩正也必受牵连,到时习近平就可空降亲信到上海,结果江泽民老巢失守,中南海的权力格局将进一步向习倾斜。


1月6日,中共副在讲话中说,上海外滩新年踩踏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时政 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上海作为江泽民的老巢和大本营,被掌控几十年,现在已经成为江泽民对抗习近平的基地。从中共对事故责任的严辞定调来看,对上海新年踩踏惨剧的问责,绝非只有上海区官员下台那样简单。对江派在上海势力的代言人韩正和杨雄的问责追究,或将成为习近平攻破江泽民上海大本营的重大突破口。


此前,《明报》曾引述京城消息透露,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不等新年假期结束,中南海就召开“碰头会”。消息指,上海当局将受到严厉责罚,免职官员人数可能达双位数,波及级别可能高于2011年上海静安区大火受罚的官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港媒:习近平遇到拿下上海官场大好机会 韩正不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