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斯里兰卡总统大选攸关民主路


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斯里兰卡今天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和阵前倒戈的前部长鹿死谁手形势难料。道路将会迈向坦途还是继续颠簸?选举结果可望明天揭晓。


斯里兰卡选民今天在全国1万2252个投票所票选第7任总统。印度媒体观察当地气氛认为,投票前两周到处都“异常宁静”,唯独69岁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火烧屁股”。


依规定,现任总统6年任期完成4年后可随时宣布提前大选。拉贾帕克萨2010年利用席次优势修宪废除总统得连任1次的限制,为自己第3任期铺平道路。


已在位10年的他,挟2009年上次大选囊括58%选票的气势,自信满满地认为胜券在握,因此在任期剩两年之际宣布提前大选。


然而,胜利的滋味这次没他想像中那么容易尝到。原本应该只是行礼如仪的大选,却因63岁前卫生部长席瑞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阵前倒戈辞官参选并获在野阵营支持,使这场选战鹿死谁手形势难料。有民调甚至认为,拉贾帕克萨可能落选。


拉贾帕克萨堪称最具争议国家领导人之一,统治下的斯国纪录饱受批评,他则拒绝联合国针对战争罪行指控展开调查。


报导说,拉贾帕克萨把可伦坡当家族事业,除自己身居至少5个内阁要职,两个弟弟戈塔巴耶(Gotabaya Rajapaksa)、巴希尔(Basil Rajapaksa)分掌国防和经济;哥哥查马尔(Chamal Rajapaksa)是国会议长;儿子纳马尔(Namal Rajapaksa)则被认为是接班人。


以普罗大众农村领袖自居的席瑞塞纳誓言终结“1人1家统治”,承诺当选后100天内缩短总统任期,成功吸引许多来自穆斯林、基督徒,甚至占人口7成佛教徒社群的支持。报导说,主导斯国政府的僧伽罗人(Sinhalese)这次选举也出现分裂。


有分析认为,选民想推翻贪腐政府,形成一股袭卷全国的“反拉贾帕克萨风潮”,但当局在投票日封路和派陆军镇守的做法将影响投票率,可能有利拉贾帕克萨。


报导认为,新德里和北京都将密切关注这场选战。印斯之间有多项共同战略经济利益;拉贾帕克萨也向中国 大陆寻求投资和基础建设援助。


可伦坡外交圈预测这是场势均力敌的选战。选举结果可望明天揭晓。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斯里兰卡总统大选攸关民主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