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教育男孩4大重点,现在明白还不算晚!(图)




(网络撷图)


男孩的成长过程中,总是背负著父母比较多的期望,像是要独立、要负责、要顶天立地、要出类拔萃…之类的,所以在教育上,父母也较为严格;但是在学龄环境,调皮捣蛋、爱做小动作、不守规矩、考试成绩差,让师长头痛的,一般来说也是以男生居多。为什么父母的严格要求,好像反而让孩子反其道而行,离父母的期望愈来愈远呢?


有着这么一个案例:一个男孩子因为上课不守规矩,老师屡劝不听,就打电话给家长,爸爸知道后就打他骂他,但男孩子却变本加厉,更频繁地大声说话及影响同学,老师就再打电话,爸爸就再打他;直到有一次,爸爸又准备要打他的时候,他就冲到厨房拿了把菜刀,作势要砍爸爸…这个孩子,才八岁。


男孩天生比女孩具有更多的好奇心以及冒险精神,相对也就比较容易闯祸、惹事;很多爸妈觉得:“我从小就是被打大的,所以我也应该这样教育孩子。”便用威权式的教育来教孩子,让他们害怕被打被骂而不再犯错;但此举容易让孩子压抑负面情绪,对于被处罚而怀恨在心,一旦爆发出来,就会做出残害自己或他人的动作,酿成悲剧。


除了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男孩和女孩不同的地方还有很多,经过欧美许多国家的研究指出,他们的大脑至少就有100个差异,当然也大大影响他们的思考和行为模式。一般来说,女孩比较容易养成自律、守规范的性格,让爸妈头痛的还是以男孩居多。其实要帮助男孩更明白事理,内心更成熟,还有很多比用威权压迫更有效果的方式,爸妈甚至也能从中成长,真正成为孩子心中的完美爸妈!


1、与其来“硬”的,不如听听他的声音


有时候,男孩做出不守规矩的行为,只是想要引起大人的关注,或是让爸妈理解他们的心声,却又不知如何表达。所以爸妈必须放下“不打不成器”的观念,可以试着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像个朋友一样和他们相处、聊天,分享他的喜怒哀乐,藉著沟通听听他心里的声音,再从中循循善诱,教导正确的行为和想法。如果在学龄前没有和男孩当成朋友,他就可能会在青春期后,把爸妈当成敌人。


2、身教的影响很大,做他的好榜样


学龄前的男孩有超强的模仿能力,会记住爸妈很多不经意的言语和行为,并试着效法。如果常在他面前表现急忙、慌张的态度,也很难培养出有耐心的男孩;如果在他面前明显说谎,像是不想听电话,就交代孩子:“说我不在家。”明明还没出门,却拿着手机和朋友说:“我已经在路上,快到了快到了!”这些事情,都是孩子的“学习典范”,男孩很容易因此变得没耐心、不专注,又爱说谎,爸妈需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勿以恶小而为之。


3、别事事都帮忙,偶尔让他自己来


现在父母生得少,对孩子特别宠爱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帮男孩做得太多,容易养成依赖的个性 ,以致于无法独自面对问题 和挫折,爸妈只要不在身边就好像什么都不会,所以要让孩子将来能独当一面,“教他做”比“帮他做”更重要。有的时候甚至不用说太多,只需要在旁边提点一下,男孩就会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他以后的人生,会是莫大的助益。


4、你知道男人有钱会乱来,就别让男孩太有钱


在大人的世界,我们都说“男人有钱就会乱来”,所以从教育男孩开始,就要注意这个现象,正所谓“自古纨裤少伟男,从来富贵多淑女”,比起女孩,男孩较没有正确的金钱观,手上有太多钱就会想要挥霍;切记给零用钱要适当,不能予取予求,必须给他灌输“自己需要的,要靠自己努力争取”这样的观念,让他明白金钱得来不易,才会培养主动积极的上进心。


来源: 妈妈经








via 教育男孩4大重点,现在明白还不算晚!(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