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黄之锋:妈妈,我欠你的生日饭


黄之锋:妈妈,我欠你的生日饭


11月30日(星期日)是妈妈的生日,生日前夕我跟妈妈说:「妈妈,很抱歉,未能跟你在正日庆祝生日,那天有升级行动,通宵在金钟未能回家,生日饭留待12月1日才吃吧。」因着绝食,妈妈的这餐生日饭被迫押后。


其实开始至今,回家跟家人相见的机会少得可怜,金钟的帐篷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但原来的家却转变得陌生,回家更换衣物之时,父母不是在熟睡,就是在办公室上班,若能见面因着经过度疲累,三言两语的也谈不上便倒头大睡,只能在whatsapp的片言只语交流 ,我想念着晚晚跟家人吃消夜喝奶茶,也忆起模糊的片段,一家人齐齐整整在餐桌吃饭的时光。


正因如此,在会议讨论绝食人选时,我唯一考虑的就是妈妈那餐生日饭,只忧心没机会吃生日饭的话,下次在饭桌吃饭也不知是甚么时候,坦然占领至今跟家人吃饭的次数,一只手也数得完,我不惧怕绝食带来的饥饿感,只担忧因着绝食跟家人的关系变得疏远。


然而,我还是下了这个决定,跟黄子悦和卢妍慧参与 绝食,除了因为自觉作为召集人应承担责任,不应由得两名女生绝食,理应跟组织的每位同学,不论职位或身份共同进退,更重要的还是抱着一份对雨伞运动的不甘心。


纵使绝食的作用不大,我也深知绝食不能撼动,难以撤回人大决定,但我还是不安于雨伞运动空手而回,连一个成果也取得到,实在让人有种无力的感觉,但在未能再度被捕的时候,我不是打算无了期地占领下去,但在清场呼声越来越响的时候,谨能用我的身躯跟政权吶喊,呼唤着曾经撑伞的战友,重返起面对那个不慎遗忘的初衷,不是警权争议,不是蓝黄之争,而是在丝带和警棍背后当权者所制造的问题 ,理应重返谈判桌透过政治解决。


就着「立即重启」进行官民对话,根本不是开天杀价的诉求,这项诉求八三一决定没有直接扣连,亦不违反基本法,我们只想在港府拿「人大决定」挡下「公民提名」和「废除功能组别」等诉求时,透过重启政改这项港府权责范围需要处理的诉求,促使官员正视问题,把一切过往的咨询、决定和程序推倒重来,才能让雨伞运动找到转机和希望。


要求对话只是一项卑微的诉求,绝食只为尽一切所能在运动跟大家取回成果,只盼母亲能谅解我的决定,还记得我在电话跟妳说自己要绝食以后,妳没有甚么批评,也没有质疑,只是淡淡地说「明白的,我等着之锋你回来吃我这餐生日饭」,接着心头涌上一种内疚的感觉,当刻说了很多个对不起,明知你叫我少上网多休息,但我还是想公开感谢你和父亲对我的宽容和支持,即使有一句说话是难以启齿,口直心快和理性的我也不习惯讲这类说话,但我也想跟前天生日的妈妈说:我爱妳。


愿跟学生对话之日,就是补回妈妈生日饭的一天,我会谨记你的说话,在绝食期间多休息和祷告,容许我最后说一句话:我为我的父母感恩和自豪。


黄之锋


写于绝食第23小时


来源:香港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黄之锋:妈妈,我欠你的生日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