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孟天宇:人性的选择——影片《希特勒少年》观感



少年》又译《希特勒男孩》,原名《Napola - Elite f□r den F□hrer》。是康斯坦丁影业公司2004年出品的一部德语电影。



一位没有家世背景的普通平民少年Friedrich,凭着自己出色的拳击天赋,考上了一所专门为纳粹德国培养精英人才的军事学院Napola。在学院里他结识了出身显贵,但性情温和、敏感又沉默寡言的好友Albrecht。而Albrecht的将军父亲,在这里是纳粹精神的代表人物,他对自己的儿子从小实行纳粹式的军事管教,灌输他嗜血和对纳粹帝国的荣誉感,但Albrecht人性 的一面却始终反感这类残酷的理念和事物。


对自己的未来 毫不抱希望的Albrecht,眼中满是忧郁,在一次目睹一位同学因无法忍受教官的凌辱而在训练事故中自杀式的“英雄行为”后,Albrecht的眼里忧郁更甚,他似乎受到了某种启发。


由于前线战事紧张,Napola学院决定派出一支由学生组成的队伍参战。Albrecht的父亲便藉此给孩子们安排了一次真枪实弹,单方面屠杀犯人的“演习”,以培养学生们冷酷、嗜血、漠视生命 的观念。只是,他的做法不仅没有改变儿子,却斩断了儿子最后的生机。当Albrecht发现自己真的击中了一个和自己一样年纪的犯人时,他惊慌失措、歇斯底里地拚命为那名受伤的孩子止血,可是他的父亲却鄙视地推开他,一枪结果了那孩子的性命。


Albrecht崩溃 了,父亲的样子,让他看到自己必须走向的未来,那是他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残酷人生,于是,他作出了选择 。在一次冰湖训练中,Albrecht松开了生命绳,沉入冰湖的湖底,再也没有上来……这样的死法,隐喻着Albrecht的灵魂如冰湖一般的剔透晶莹。


在Napola学院的遭遇与好友经历的种种,令Friedrich彻底颠覆了初入学院时的想法,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在一次拳击比赛中,Friedrich在--父亲寄予重望的满意的微笑中,放下了拳头,放弃了纳粹国给自己的荣誉,选择输掉比赛。


影片的结尾是Friedrich被--学院开除,在漫天大雪中,他回头望向那座阴沉的古堡,内心的感触已不复当初,他已经长大,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出身、前途,而是保有人性。


影片对两个少年的性格、人生的刻画十分生动深刻。两个人,一个死去,一个故意输掉比赛而被开除出学院,看上去似乎两个少年都是人生失败者,其实不然。宁愿为保有人性而选择沉湖的Albrecht,即使死去,也是作为一个人,而不是按父亲的愿望变成嗜血残忍的恶魔死在战场;Friedrich虽然输掉比赛、失去成为“纳粹精英”的前程,但他赢回了人格。他可以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而不是作为恶魔的出色部下,作恶多端而后灵魂和肉体一同被毁灭。


有意思的是,在影片最后,站在远处默默注视着Friedrich在雪中离去的身影的,竟然是一直当他眼中钉的高年学长。这似乎寓意着Friedrich的行为动摇了少年纳粹们的心,也许这将是下一个觉醒的灵魂。


责任编辑:朱颖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孟天宇:人性的选择——影片《希特勒少年》观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