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共家警察实录(组图)


作者: 古德明




警司朱经纬日前在旺角用警棍乱殴途人。


十一月二十九日,卫生局长高永文说,九月底民变以来,负伤到公立医院求医的市民,将近五百人。当然,他不会说这些人都是给共家打伤。而负伤却不去公立医院者,更不知凡几。


共家警察的伤人手段,真是层出不穷,最是脍炙人口的,是高举伸缩警棍,向抗议专制者迎头痛击。抗议者头破血出的镜头,香港人近日已司空见惯。而在镜头之外,学生领袖黄之锋遭拳打阴囊,音乐教师邓展邦手指几被拗断,十五岁中学生王乐行给按在地上脚踢靴踹,他们都没有向警察动过一根指头,甚或只是路过,只是拍照。但共家警察根本不必再守王法。从前王家订立的防止酷刑法,今天已成具文。


同样,从前严限警权的《警察通例》,今天只堪覆瓿。所以,有警察自己撞向记者王俊龙的摄影机,马上和同袍一拥而上,把王俊龙拘捕,扣上手铐,罪名是“不断用摄影机袭警”;有学生举起雨伞,伞上无非“光明磊落,暗里打人”八个字,也给警察如狼似虎抓去,罪名是“阻差办公”;有市民正在走路,背向警察,给杀红了眼的警司朱经纬一棍打中手肘,再一棍打中脊背,罪名应该是“谁叫你做中国 人”。


明朝天启年间,宦官魏忠贤当国。魏忠贤性情羊狠狼贪,小民对他或有非议,动辄给抓去“剥皮、刲(割)舌,所杀不可胜数”。他手下奴才自然争相效法。当时有个李承恩,家中园亭秀美,为京师之冠,魏忠贤想据为己有,却遭李承恩拒绝,于是叫李家仆人告发李承恩违禁,抓他入狱。魏王体干奉命主审,“特重笞承恩五十(打五十大板),以博逆贤一笑”。不是有魏忠贤之狠,怎会有王体干之恶(《明史》卷三零五、《先拨志始》卷下)。


今天香港的警察,不少都是英国殖民遗臣,包括警务处长曾伟雄。当年,他们绝对不会这样明火执仗,肆意横行。只是他们今天换了主人,随即也换了面孔,那是对中国人的典型面孔。九月二十八日,也就是香港民变的第一天,他们射出八十七枚催泪弹之后,还一度举起“开枪”的警告牌。这“开枪”的命令,最后为什么撤回,我们不知道,但有一点殆无疑义:王体干已在香港复活,要效法主人一九八九 年的杰作,以博一笑。


十一月十八日,大陆 传来一则小新闻:海南省海口市上万居民集会,抗议当局兴建痲疯病院,当地警察一边射催泪弹,一边挥舞警棍乱打,抗议者被打伤的近百人,被捕的几十人,据说还有两人给活活打死。这一切,在大陆屡见不鲜,香港人今天也该习以为常了。对政府来说,这一定就是“一国两制”的伟大成就,是“香港五十年不变”承诺的庄严实践。





警司朱经纬在旺角用警棍殴人。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香港共家警察实录(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