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挺习党媒:习近平“首席助手”李克强忙坏了


阿波罗网摘自挺习


十八大闭幕时习近平驻足等待李克强经过时才一起走,被外界解读为展示;再到习近平迅速掌握党政军 所有大权并强势主导经济工作,李克强被认为角色弱化……人们对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 中的角色都有诸多聚焦。观察人士注意到,跟前任总理相比,李克强在媒体亮相方面明显更低调,但更务实;与习近平相比,李克强的头衔和发表政策性讲话都很少,于是自然而言就有了“李克强去哪儿了”的追问。


从两年来主持国务院工作的日程来看,李克强着实忙的不可开交,具体施政者的角色是李克强最为鲜明的标签。2013年末,在第五代领导班子上台一年之际,曾有不少媒体称,无论是反腐还是改革,“习李一年”超过“胡温十年”。然而,曾习惯于称第四代领导集体为“胡温体制”的人们,到了2014年 开始发现,曾短暂出现于外界口中的“习李体制”根本不在。显然,中国 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属于习近平的。作为习近平的“首席助手”,李克强的担子不可谓不重,而其所面临的压力可以说无处不在。


李克强的压力


习近平在上任后迅速以强力手段确立了对党和军队的权力后,再介入到经济领域,甚至原本长久以来由总理主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转而由总书记亲自来抓,成为继邓小平以来个力最大的领导人,当年的江泽民、无人能出其右。而自从习李搭班以来,外间就经常将两人放于天平的两端进行比较。虽然有知情人士曾向多维新闻表示,在中央,习近平所负责的宏观层面和李克强所主抓的国务系统 ,“无论是两位大佬,还是底下的办事人员,都心照不宣、很有默契的分工。”但是,正是如此,李克强的第一重压力首先来自强势的习近平。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中的核心成员之一,相对于习近平总揽全局与大政方向的定位,李克强必然要扮演具体施政者的角色。习近平在攸关国家道路、方向以及目标的全局性问题 上进行了全面谋划与布局,如党建反腐、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依国等;而李克强则在简政放权、社会民生保障、城镇化与三农问题等相对的微观领域着力,体现了一国总理对于实际问题细致入微的关注。



有接近李克强的消息人士评价称,“他很懂得拿捏自己的位置,如果组织不安排,他从不在问题上作出超过自己管理范围的发言”。正是因为这种“懂得拿捏”的性格,似乎使得从目前的政治气象上来看,习近平的“势”超过李克强。这对于李克强来说,无形中形成一种被比下去的压力。


如何突破塑造自我?


过去一年里,李克强并非没有发过声,谈城镇化、谈经济发展 和行革,这些都是他职权范围内的。只不过,他没有就超越经济领域的事务发表讲话,而那些都属于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的职责范围。这一点与当年不时喊出“政改”口号的对比鲜明,也是李克强的政治敏锐和务实能力的体现。


李克强就任总理虽然已近两年,但这仅是他总理任期的开端,“估计他也不愿过早显山露水,他无疑是个很有技巧的政治人物,表面看是低调,但或许只是在做他的本职工作而已。”


来源:阿波罗网摘自挺习党媒多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挺习党媒:习近平“首席助手”李克强忙坏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