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自我循环的牛市:疯狂的杠杆基金与A股



本周四A股再度暴涨,沪深两市涨幅双双超4%,创纪录的出现近80只杠杆基金(分级B基金)涨停,本已是近期市场热门的杠杆基金已呈现疯狂状态,与股票牛市互相推动,形成了“自我实现”的牛市。


疯狂的杠杆基金


具体品种看,周四涨停的既有受益有色资源股大涨的信诚800有色B、招商商品B、鹏华资源B等周期杠杆基金,又有近期已经持续大涨的招商券商B、鹏华非银行B、银河进取、银华300B等品种,更有前期滞涨的成长风格杠杆基金如富国创业板B、申万中小板B、诺安进取、易基进取、鹏华信息B、申万军工B、富国军工B、富国互联网B和申万环保B。涨停品种的全面开花也显示出资金对杠杆基金的追捧达到了新高潮。


共有40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10%,其中招商300高贝塔分级整体溢价高达30%,在所有分级基金中最高,这为套利资金带来了巨大的套利空间。银华300分级整体溢价也接近30%,同样远超2%的正常水平。鹏华地产分级、国金300分级、泰信400分级等整体溢价也都超过20%。


从2007年分级基金问世开始,就一直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分级基金的价格市场波动强,经常在几个交易日内爆发性的上涨百分之几十,也可能一周内下跌20%。


牛市中,杠杆基金无疑是疯狂的。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上多只杠杆基金收益率已经翻倍,其中鹏华非银行B基金上涨幅度达到了422.07%,超越了其他任何一只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的业绩增幅。


杠杆基金如何与股市互相激励形成牛市?


目前A股中对于多头资金有一个很好的逼空策略,就是用少量的钱把所有权重行业的分级B基金全部抬高,形成较大的溢价,这样就推倒了套利的多米诺骨牌。以上文中招商300高贝塔B溢价30%的水平算,在溢价不变的情况下这一套利操作可以快速低风险获得近15%的收益。


此时大量的中性策略资金入市(这种中性策略资金恰恰是保险资金之类的大资金),以资产净值的价格申购母基金并拆分出B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套利,而申购母基金的操作带来资金大量流入,然后该基金被动做多正股,于是标的股上涨的情况下更加推高B基金,于是新的循环开始了。


这一操作可以形成一个以少胜多的策略,相当于整个市场给自己加杠杆,把所有中立的资金带入多头阵营。于是,分级基金B先于行业股票涨停的局面屡屡出现,而越是下午濒临收市,越是出现大量不计成本买入指数权重股票的大额买盘。


不知道是标的指数上涨吸引来申购资金,还是申购资金拉高了标的指数,甚至原本的套利资金看到B基金溢价越来越高干脆也不卖出B了,不断申购拆分,同时又拉高标的指数上涨,形成互相推高的循环......


高溢价不断刺激资金套利行动,不少高溢价分级基金子份额本周份额爆发式增长。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共有13只杠杆基金份额增幅超过30%,特别是有4只基金三天份额翻番,溢价最高的招商300高贝塔B份额从上周五的271万份猛增到昨日的2240万份,增幅高达7.27倍,份额增长最快。鹏华地产B三天份额增幅也达到3.26倍,招商券商B和鹏华信息B份额增长1.88倍和1.06倍。其他高溢价品种也都呈现持续的份额大幅增长。


在套利资金的打压下,前期涨幅巨大的招商300高贝塔B昨日放量下跌2.16%,全天成交4061.9万元,环比放大2.21倍,意味着经过4个交易日的等待,数千万资金于当日成功完成套利,获得丰厚套利收益。逼近上折的信诚800金融B昨日也下跌3.37%,该基金近期同样涌入大量套利资金。不过到了本周四这两个B基金继续恢复涨势,前者大涨6.7%,后者封住涨停。


什么是杠杆基金


国内的杠杆基金也就是所谓的B基金,属于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又叫进取份额)。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


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通常分为低风险收益端(约定收益份额)子基金和高风险收益端(杠杆份额)子基金两类份额。其中B通过支付给A一定的融资成本获得杠杆属性。


以某分级基金产品X(X称为母基金)为例,分为A份额(约定收益份额)和B份额(杠杆份额),A份额约定一定的收益率,基金X扣除A份额的本金及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资产归入B份额,亏损以B份额的资产净值为限由B份额持有人承担。


当X的整体净值下跌时,B份额的净值优先下跌;相对应的,当X的整体净值上升时,B份额的净值也将相对于A份额优先上升。A份额一般可以优先获得分配基准收益, B份额最大化补偿优先份额的本金及基准收益,B份额通常以较大程度参与 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担损失而获得一定的杠杆。它拥有更为复杂的内部资本结构,非线性收益特征使其隐含期权。


因为存在杠杆,B基金的涨跌同股市存在非常紧密的关系,而且是成倍放大。比如股市上升1%,进取类份额净值可能上升2%,同样,股市下跌1%,进取类份额净值也会下跌2%。


华泰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B基金的杠杆会在一个确定区间内变动,以净值杠杆为例,大多数产品的变动范围约在1.5~5倍之间,对应下折阀值为B份额等于0.25元、上折阀值为母基金等于1.50元。


QQ图片20141204160253


来源:华尔街见闻








via 自我循环的牛市:疯狂的杠杆基金与A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