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2014年12月24日致友人


作者: 方能达


城兄。罗老师,与申云同鉴:


你们好!2015年即将来到,首先祝愿你们与家人新年吉祥,身体健康。同时也庆贺城兄的影集出版。据申云垂告,影集以幼儿天真之态为主题。这使我联想起张默生先生写作《态学》的事。张先生曾在山东省的大学任教,了解齐鲁义丐武训的事迹,所以他写了《武训传》,并请丰子恺作了插图。未料1950年代之初出于错误和自私目的同时发起了对武训与影片《武训传》的批判,波及了张先生及主演影片《武训传》的赵丹。从此,张先生在文坛几乎销声匿迹。他写了一半的《态学》更是无法问世,因为他的《态学》手稿绝非仅限于列举世人各种神态,而是由神态与思想的关联分析社会人生,并从社会形态探索历史 文化及根源。可想而知这样的内容在“文革”前绝无获得出版的可能。“文革”后张先生的《默僧自述》与《异行传》虽得以重版,但未见《武训传》重版,尽管武训已在社会上得到较好的重新评价。1980年代初上海市的《青年报》在报导我举办义学上海通用文科学 院时,记者大胆在标题称我为“当代武训“。我当然远及不上武训的艰苦卓绝和付出的牺牲之大。这里提这件事只是为了表明武训得到重新评价而张默生先生也应该得到更大重视,他的著作应被深入发掘。我只经我的日语恩师葛祖兰先生介绍与丰子恺先生有过来往,但与张默生先生的亲属无交往,不知他的手稿在”文革”中能否幸存。丰子恺的画稿被抄家毁了不少,他冒着生命危险悄悄另画了一些,得到一位有正义 感的工人帮助,分批带离他家为他珍藏。丰先生的画大部份在1950年代之前已出版,他的儿女在“”后编辑《丰子恺全集》与《子恺画集》时虽手头已无原稿,但从旧书仍得以影印,丰先生算是比张默生先生幸运。城兄的影集以儿童的天真无邪之态启发人们返璞归真,亦是对改善社会风气的一大贡献。但愿广大读者都能领会这一点而不至于只停留在寻趣味得消遣的肤浅层面上。


申云开始研究医学的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别人解除痛苦,并且是理论指导实践,而不是“百病成良医”那样蒙受了大量痛苦才悟出道理。这也是值得庆幸的事。


从十二月廿五日的圣诞节到新年元旦是西方人最重大的节期,当然有相应的文化内容;但近年报刊载文感叹文化气氛的逐渐淡化,许多人只把节日当作购买降价商品的机会,不像继承中国 传统文化 的民众“每逢佳节倍思亲”和缅怀师友的教诲与帮助。但愿国内同胞在过节时勿减少了节日内容的文化含量。


谨再祝


年喜


方能达敬礼


2014年 12月24日



本文标签:, , ,






via 2014年12月24日致友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