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各国领导人眼中的2015年


送走2014,迎来2015,全球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发表新年贺词,在总结前一年挑战和成绩的基础上,表达对新的一年的愿景。


致辞 对“第四季度”仍充满信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发表新年致辞的习惯,但他在每年圣诞节前夕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都会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在今年12月19日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毋庸置疑的是,美国在各个关键领域都在进步,我们可以重拾信心,迈向新的一年。”奥巴马尤其提到美国的经济:更多的就业岗位、正在缩小的赤字、蓬勃发展的工业和能源业。


虽然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遭遇滑铁卢,但他对最后执政的“第四季度”(一共八年中的最后两年)仍然充满信心。


奥巴马表示:“就我的工作而言,我精力充沛,高兴的面对接下来的几年。”“和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相比,我们如今的处境有所改善。做好 了准备书写新的未来 。我们为这个美国的时代打造好了舞台。我将用我最后两年任期中的每一分钟确保我们能利用好这个舞台。”


默克尔:欧洲不会接受蔑视国际法准则的强权逻辑


之声报导,德国默克尔于2014年 的最后一天发表新年致辞表示:2014年,欧洲深切感受到,当其共同和平秩序的基础遭到挑战时意味着什么,这一感受的强度为多年来所少见。她指的是当前的乌克兰危机。


默克尔态度坚决的在新年致辞里说:“毫无疑问,我们希望与俄罗斯共同实现欧洲安全,而不是针对俄罗斯。但同样不容置疑的是,欧洲不能也不会接受蔑视国际法准则的强权逻辑。”


在谈到世界范围内的诸多危机冲突时,默克尔向难民承诺,德伸出援手。“我们帮助并接纳那些寻求庇护的人们,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受迫害者的孩子在这个国家可以无忧无虑的成长,这是对于德国的褒奖。不管人们前来德国是否是为了寻求保护,移民对于我们大家都有益处”。


默克尔也呼吁德国民众勇敢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并强调德国团结一致的价值观。


普京为侵略辩护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新年贺词,继续延续其强硬风格,大谈爱国主义,并为侵略克里米亚等事件辩护。


普京还称,愿跟美国搞好关系,前提是要“相互尊重”。此前,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评价普京说,吞并克里米亚是个“战略错误”。


俄罗斯今年因乌克兰危机,受到美国及欧洲经济制裁,加上近月油价急跌,令到俄罗斯卢布汇率急挫近半,引发经济及金融危机;俄罗斯估计,如油价仍然在60美元水平徘徊 ,新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收缩4.5%。


乌克兰总统讲话扮演弱者角色


同普京的强硬风格相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讲话,扮演的是被“欺负”的可怜“角色”。


波罗申科: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们自1945年以来,这70年历史 中最艰辛的一年,一个愤怒的敌人侵犯我们的领土、生命、和独立,但我们全国不论老幼都为捍卫祖国而站起来了,这场爱国之战我们将获胜,因为公正属于我们,真理在我们这一边。


朴槿惠期待结束南北分裂局面


韩国过去一年经历“岁月号”沉船事件等灾难。在2015年的新年讲话中,朴槿惠强调,未来一年,经济复苏是重中之重,同时再次提到半岛统一问题


朴槿惠称,在坚强的国家安全基础上,韩国政府将会引导朝鲜走向信任与改变,终结70年持续隔绝和冲突的南北分裂局面,为统一奠定有力的基础。


朝鲜领导人于2015年第一天也透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称,如果条件成熟,韩朝双方没有理由不举行最高级别的元首会谈。暗示朝鲜今年将把政策重点放在改善韩朝关系上。


安倍:2015年为“坚定改革之年”


刚刚获得众议院大胜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2015年定为奠定日本未来方向的“坚定改革之年”,要大刀阔斧地加快各类改革,目标是“使日本重新成为闪耀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


安倍晋三提到2015年是二战结束七十周年,指会在对过去的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前进,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贡献,打造建设新国家的开始年。


日本明仁天皇呼吁日本反省二战历史


今年正值二战结束70周年,日本明仁天皇在迎来新年之际通过宫内厅发表感言,呼吁日本反省二战历史。


明仁天皇表示:“藉此机会好好学习以满洲事变(中国 称“九?一八事变”)为发端的那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应有的样子。我想这在当下是极为重要的。”


他在记者会上特别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所需负起的责任。


明仁天皇还说,日本去年历经了暴雪、大雨以及火山喷发等天灾;同时,4年前发生的东日本大,也仍然在辛苦的复原,他感到“预防灾害,守护地方,是非常重要的”。

明仁天皇伉俪,为了悼念在二次大战中不幸丧生的人们,计划于4月上旬访问太平洋战争时期曾发生激烈战斗的帕劳。


这将成为自2005年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出访美属塞班以来,天皇夫妇第二次出访海外 展开“慰灵之旅”。


习近平继续斗“苍蝇、老虎”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新发表的2015新年贺词中称,要继续“推进改革”,并总结了过去的一年的“成绩”,包括反对形式、官僚、享乐和奢靡之风,加大反腐力度等言论。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各国领导人眼中的2015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