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预防踩踏伤亡 4招保命(组图)



跨年夜上海外 滩发生拥挤踩踏悲剧,造成36人死亡 ,42人受伤,图为事发现场。(网络图片


1月1日报导】(报导)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悲剧,造成36人死亡,42人受伤,其中有一名周姓女子死亡。人多的地方就有危险,预防踩踏伤亡,告诉你保命4招:别靠近、要镇定、防跌倒、靠墙角。


世界各国均发生过严重的踩踏事故,最悲惨的踩踏事故发生在1990年的麦加,1426名朝觐者被踩死或窒息而死。然而过去在大型演唱会、大型集会、球赛等人群聚集活动,也多次传出踩踏事件。防止意外,重在预防。


踩踏保命4招:别靠近、要镇定、防跌倒、靠墙角。以下9点不得不知。


1、人多是发生踩踏事故的基本原因,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群聚集地方;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等。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2、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和没有导引和疏导的逃生 过程,容易相互拥挤而致踩踏。所以不要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人多的时候,不要硬挤、不要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3、人群情绪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须时刻警觉人群骚动,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要做好 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特别要注意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4、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5、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6、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 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7、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


8、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若不幸被人群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9、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图为预防踩踏伤亡4招,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图示。(网络图片)

(2)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图为预防踩踏伤亡4招,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图示。(网络图片)

(3)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图为预防踩踏伤亡4招,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图示。(网络图片)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文慧



本文标签:, ,






via 预防踩踏伤亡 4招保命(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