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Netflix:在线娱乐租赁服务的成功之路





在线视频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 最近报告称,上个季度公司利润增加了一倍多。这不仅证实这家公司已经一举扭转颓势,而且也为整个高科技产业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当一家公司建立并主导一个巨大的新市场时,消费者希望它成功,愿意团结在它周围,即使这家公司有搞砸的时候。


据财富网报道,就在三年前,Netflix犯了一个值得铭记的错:该公司试图从流媒体中剥离DVD出租业务,并开始涨价。但到那时为止,Netflix已经围绕流媒体电影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全新市场类别和生态系统 ——一种前所未有的娱乐产品分发形式。


接下来发生的是一个宽恕和救赎的故事;或者说是一个爱情故事 ,主角就是那些享受由Netflix主宰的全新服务的消费者们。


在上世纪90年代末,Netflix刚创立时一如所有传奇科技创业公司那样,它携引人注目的新技术和全新商业模式横空出世,在市场上引起了一轮风暴。它使用网络使用网络作为连接客户的渠道,挑战实体店,把视频租赁转化为一种按月缴费的服务。无需滞纳金。结果,Netflix以一种不同的媒体消费方式改变了顾客感知价值的方式。这种新颖的战略开创了DVD订阅新市场。而以这个简单而强大的创意,Netflix击溃了DVD租赁市场霸主百视达公司(Blockbuster Video)。


仅仅几年后,情况就发生了鲜明的逆转。2011年,Netflix提高服务价格,并宣布将取消DVD邮寄业务,此举引发消费者强烈反弹,多达80万用户相继逃离,Netflix的股价应声暴跌。


随后发生了一件颇具传奇色彩的事情。CEO黑斯廷斯公开表示,“这事我搞砸了,”还说,“事后看来,过去的成功滋长了我的傲慢自大。”如此坦白的认错确实令人震惊。尤其是当你考虑到首席执行官们很容易堕落为“首席自负官(Chief Ego Officer) ”。黑斯廷斯没有自我膨胀。他悉心聆听,并迅速采取行动。Netflix修正了它的定价策略。


跌倒时,Netflix非常精明地请求市场宽恕。消费者也希望它能重整旗鼓。这个市场早已对Netflix产生了依赖心理。


更妙的是,一旦获得原谅,Netflix立即奖励消费者——通过创新,以及进一步改善服务。


凭借自身掌握的客户观看视频内容、时间、地点和方式的大数据,Netflix开始制作自己的内容。它下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赌注:专为互联网流媒体打造的专有娱乐内容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收入,扩大市场份额。这一招果然奏效!就这样,Netflix趁着数字竞争对手苹果公司(Apple)和亚马逊(Amazon)打盹的工夫,一举粉碎了旧的内容商业范式。至少目前是这样。


所有这一切都出自另一个简单而强大的想法——让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设备上,以他们期许的方式消费精彩好看的娱乐内容。奥斯卡奖得主,剧集《纸牌屋》(House of Cards)联合出品人凯文•史派西去年就这一话题发表了一场震动媒体世界的演讲。


2013年,Netflix公司凭借剧集《纸牌屋》,成为首家赢得艾美奖(Emmy)的非电视网络机构。本季度的业绩在某种程度上受益于《女子监狱》(Orange is the New Black)和《纸牌屋》第二季的成功热播。这两部备受期待,广受好评的剧集共获得31项艾美奖提名。


现在,Netflix正处在一个临界点上,往前一步就能成就伟大。当这家公司正在跟来自好莱坞、亚马逊的威胁针锋相对,努力解决互联网分销问题 的时候,一个疑问是,它能否成为一家起决定性作用的数字媒体公司?


Netflix公司正在筹谋主宰未来 的媒体格局。现在,他们将不得不拿出更多的勇气,采用能够让消费者满意,让竞争对手知难而退的方式来创造、分发内容并实现货币化,同时还要采取强硬手段保住目前领先的网络分销渠道地位。所有这一切需同时进行,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家公司与亚马逊的战争很可能会不断升级。来自苹果和其他对手的压力也将日益加大。现在的问题是,Netflix是继续创新,还是再次滋生傲慢情绪,枕着那些艾美奖杯睡大觉?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但我们不会赌Netflix将输掉这场战争。


责任编辑:尹心荷









via Netflix:在线娱乐租赁服务的成功之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