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多情拥抱?美企业警惕中国“自由市场”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突然对四个城市的微软公司进行检查,使越来越多的外籍公司意识到,中共所宣扬的“市场”和“反垄断法”,只是以外国公司的利益为代价,为服务的藉口。


据《》报导,中共政府派出高级经济人员到达,宣扬自己“雄心勃勃”的新,然而在西方社会看来,这是一个单方面的“多情拥抱”。


中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7月28日检查了微软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分部。微软成为了中共利用“反垄断法”整治的外国公司之一,现在看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将会被列上这个“黑名单”。其它一些高科技公司如美国高通公司、InterDigital和来自其它国家的跨国公司,也被中共指控犯了“反垄断法”。


这个“反垄断法”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监管工具,微软公司不幸被“诱捕”了。微软“犯案”的细节尚不清楚,但中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商务部称,微软并未透露有关安全功能所需的信息,以及这些功能是如何把其产品统一起来的信息。然而微软称已遵守中国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理解随着经济的发展,反垄断法律 确实可以制止大公司的贪婪。可是在中国情况不同,因为跟美国公司竞争的往往是当地政府拥有的国有企业,政府是“企业家”,又是制定法律程序的“法官”。这好比同时当“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可能在冲突中保持中立。


另外一个“中共特色”是, 监管部门并不明确通知外国公司哪里做错了,而是给一个笼统的威胁,直到外国公司软下来,不得不同意与中国公司分享技术,或者降低收费。如果你不服,要去法院起诉?你会发现法院也是政府控制的。


一般来讲,世界贸易组织(WTO)是贸易申诉的仲裁者,但是对反垄断没有管辖权。商业团体如美国商务部和商务理事会,已经向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投诉,但是美国并没有从跟北京的“战略对话”中得到任何有约束力的承诺。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多情拥抱?美企业警惕中国“自由市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