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高墙里的“神秘”人和事 再探秦城监狱





北京秦城监狱。(网路图片


随着打老虎周永康 等落马,中共关押特殊犯人的秦城监狱再度引起外界关注,那么,秦城监狱到底特殊在哪里?


秦城监狱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秦城村,由苏联设计、1960年 启用,是中共公安部的直属监狱,里面的犯人包括犯和不少高干,不是随便什么犯人都能进秦城监狱的。在狱中,犯人们的境况与其他监狱大不相同,被判刑的中共省部级及以上高级官员大多在此集中关押。


前苏联修建的秘密项目


秦城前身乃民国功德林监狱,原址北京德胜门外功德林庙街一号,最初由4栋3层青砖小楼组成,编号分别为201、202、203、204。每幢楼房单独成一个院落,楼前有一大片空地。1967年,秦城监狱又增加了6栋楼房和6个院子。1955年,苏联援建一百五十七个项目,秦城监狱为其一,但属秘密项目。秦城座落京北燕山东麓,昌平县兴寿镇秦城村,距京约四十五公里,背倚小山,面朝原野,独立坐落,附近无任何村庄。


秦城监狱关押人员主要分几个阶段,在1950、60年左右,关押的主要对象是满清要员、战俘和国民战犯,军衔至少在少将以上;在“文革”时期,关押的主要对象是所谓的“反革命头目”;在1970、80年代,关押的主要对象是林彪和“四人帮”两个集团的成员;自90年代以来,关押主要对象是省部级官员, 如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嘉廷,原贵州刘方仁,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邱晓华,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等等。


一天五窝头 玉米粥配开水白菜


近些年,在秦城监狱的普通监区,犯人们住的通常是集体 牢房;每人每月的伙食费为30元左右,需自备饭盒;每天的正餐一般是“一菜一汤”,以及用米、面、粗粮混合做成的窝头。


四个监区条件最差的是二0一监区 ,关押级别较低的犯官,伙食一天五窝头。早餐一窝头、一碗玉米粥,一碟咸菜;午餐晚餐各两窝头,一碗开水熬白菜。


最高级是二0四监区,每间约二十平米,地毯、沙发床;伙食标准比照省部级,早餐牛奶,配发固体饮料,菜肴包括鱼翅、海参。饭后苹果,每天供应,苹果从冷库运来,放在稻糠中保鲜,大饥饿时期也是一样,还特地从北京饭店调来乙级厨师。


重犯囚室内墙壁特制,严防撞墙自杀。一张距地面一尺左右的矮床,写交待材料时,送进一张小学生单人课桌。出于安全考虑,永远不提供凳子,床铺就是犯人长坐之地。室内所有永久性设施都去掉棱角,打磨成圆形。


牢门铁皮包木门,房门上方与厕所马桶齐腰部有窥孔,供哨兵二十四小时监视。牢房内一扇一平米见方窗户,窗台向上倾斜,窗户向上向外开启,玻璃上白色涂料。窗户共三层:纱窗、铁栅和玻璃窗。犯人看不到楼下院里的情况,也看不到周围楼房的情况。


囚犯


除了薄熙来和预计即将到来的周永康,其他被关押和曾被关押的高官还包括:


(1930年-2013年),期间任北京市长,后升中共政治局委员、六四 后因与江泽民权斗被江打败。


成克杰(1933年-2000年),壮族,广西上林人,曾任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中共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0年7月31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在2000年9月14日执行。


陈良宇(1946年10月1日-),宁波裔上海人,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2008年4月11日,被天津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三项罪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王立军(1959年 12月26日-),蒙古族,内蒙古阿尔山人,前重庆副市长、长。2012年9月24日成都中院一审判处王立军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 政治权利一年。


刘志军(1953年1月-),湖北鄂州人,中共前铁道部党组书记及部长。2013年7月8日,因受贿、滥用职权,刘志军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全部个人财产。


(责任编辑:元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高墙里的“神秘”人和事 再探秦城监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