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外界热议:周永康或在四中全会被移送司法

点此看大图片已被立案审查,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很可能在四中全会上宣布对周永康及移送司法。(网路图片)

中共当局一改早前透出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年底召开的消息,将四中全会提早于10月召开。同一天又宣布对周永康 立案审查。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很可能在四中全会上宣布对周永康开除籍及移送司法。


7月29日,中国 官媒《新华社》报导称,政治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同天,当局还宣布了中纪委对前中共常委周永康立案审查。


香港《南华早报》7月14日刊文援引消息人士观点透露,四中全会上会公布对周永康的贪腐调查报告。周掌控中共政法系统 超过10年,周案显示大陆 司法体系的公信力已动摇。


中共前秘书俞梅荪7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周永康掌控中国政法系统十多年间,是中国司法最黑暗时期。中共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可能想挽回司法系统的公信力。


对此知名历史 学者认为,目前来看,宣传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现在只是一种承诺,这种承诺和〝中国梦〞差不多。以前不是也说过〝依法治国〞吗,但很多人的权利并没有得到保障,相反还受到了侵害。


章立凡指出,中共反腐现在看都是靠中纪委,中央巡视组,中共党内的自查自纠,国家司法体系只是配角,如果这样还是不能解决当前问题 。根本的问题是政治体制仍然是一个腐败的温床,如果没有政治体制上的变革,现在的人治反腐只能暂时有收效。


不过,连日来,对于是否会移送法办,外界众说纷纭。


章立凡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表示,中共当局在七月末掀开周永康案最后的一层面纱,相信在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上,应该会对周永康宣布开除党籍、移送司法等,但这只是一个既定程序,并不会再给公众带来巨大的冲击力。


章立凡分析说,〝中共选在7月底公布(周永康案),留了两个半月的提前量,其实对周永康的审查是一则旧闻了,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只是没有公布,现在就是追认了一箇旧闻,到四中全会应该会宣布对他开除出党,移交法办。〞


北京的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接受《东方日报》的采访分析道,中共中央选择 在四中全会前公布周案进入审查,显示已得到中共现任及前任高层 共识。根据当局对周永康案的处理方式和目前消息判断,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周永康有机会被判死刑或死缓。


署名石扉客的一篇《打虎舆论战》评论文章 说,新华社公布周永康案通稿,也像一篇密码电文,需要用中共政治与公共传播的逻辑来一一解码。


7月29日新华社通稿出来之前,无论是潮起潮退的传言,还是各种形态和体量的媒体报导,事主周永康始终只能以〝康师傅〞、〝方便面〞、〝周元根〞、〝你懂的〞、〝〞等各种心领神会的传播代码而存在。


在中共以上官员涉案的案由表述中,没有〝违法〞这两字,并不代表不进入司法程序。周案和陈良宇案、薄熙来案一致,都是〝涉嫌严重违纪〞;徐才厚案在开除党籍前是〝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之后是〝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同案是〝所犯严重错误〞。


在处置措施的措辞中,〝审查、检查、调查〞这些用词并不能作为违纪还是违法的判断依据。周案是〝对其立案审查〞,此前的陈希同案也是〝对其进行审查〞,陈良宇是〝对其立案检查〞、薄熙来案是〝对其立案调查〞。另外开创了只违纪不违法的〝程维高模式〞的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用的也是〝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


唯一确定的是〝同志〞这个称呼没了。这有别于以往陈希同、陈良宇和薄熙来三案的操作惯例(开除党籍前多保留同志称呼,徐才厚案未称同志因已宣布开除党籍)的做法,表明周案此后的双开及可能移送侦查的节奏会速度很快。


文章认为,周案此番公布,没做内部传达等信息铺垫,而是瓜熟蒂落地直接公布,这也是和二陈案、薄案的重大区别。再次证明此前无数次放风,就像是传播彩排。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界热议:周永康或在四中全会被移送司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