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禁闻】〝充气蛤蟆〞引恶搞 外媒聚焦江绰号

北京〝玉渊潭公园〞日前展出的一只巨型充气蛤蟆,被中国 老百姓笑称神似前党魁江泽民。虽然这只蛤蟆两天后就在暴风雨 中瘪掉,但相关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尽管大陆 一些门户网站 删除了相关报导和帖子,但中国民间恶搞江泽民的这一绰号,由此却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兴趣。请看报导。


7月19号,北京〝玉渊潭公园〞湖面上出现了一只高22米、底部长34米的充气黄色大蛤蟆。据了解,主办方声称是为了给市民消暑活动〝增添视觉亮点〞,给游客送上一份〝喜气〞,放置了这样一只所谓的〝金蟾〞。


同样是浮在水面,同样是黄色,同样巨大,这只充气蛤蟆,除了有〝山寨〞人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创作的〝黄色小鸭〞之嫌,许多网民也对它的设计不敢恭维。


不少网民说,充气蛤蟆〝太丑了〞、〝毁人三观〞,也有不少网民讥笑〝大蛤蟆〞的样子很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并留言说:〝这算是出来亮个相吗?这让‘三代表’情何以堪?〞


大陆《钱江晚报》一篇标题为〝大黄鸭风靡世界,大黄蛤蟆呢?〞的评论文章 ,批充气蛤蟆给人印象糟糕,做法〝非常之猥琐〞,〝明明是只蛤蟆,非说是金蟾,明明看着很恶心,非说很祥瑞,非常之无聊。〞〝大黄鸭和大黄蛤蟆,只是几个字的差别,一个载入史册,一个留下骂名〞。


大陆诗人 王藏:〝展示蛤蟆或许有用意,就是习、江斗 其中一种手段。民间这么多来以来,就把江泽民叫作江蛤蟆,其实反映出来的是民众对他的一种愤恨。〞


旅美中国问题 研究人士张健:〝习现在也可能矛头直接的指向江泽民,用这样一个方式,在气势上打压江泽民,从形象上污辱江泽民,从版面上挑战江泽民,告诉江氏集团,在北京,乃至于在整个中国,还有党内和军内,现在唯一能指挥的,那就是习,除此之外别无他人。〞


不过,这只大蛤蟆只露面两天,就因暴风雨袭击,漏气趴下了。趴下的〝蛤蟆〞图片 在网上热传。随后,新华社和大型新闻门户删除了相关报导,很多相关帖子与评论也被删除。


王藏:〝如果民间不联系到这方面的话,他们也就不当回事了,但是如果联系到政治人物,联系到掌权的、当今的中共官僚权贵,那他删除信息,就是很自然的。〞


虽然大陆有关充气蛤蟆相关报导和评论被删,但是事件却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包括》、《电讯报》、《纽约时报》和《》在内,多家西方主流媒体都报导了江泽民被中国民间恶搞的这一绰号。


英国《电讯报》说,当周末的暴风雨令这只蛤蟆瘪掉一部分之后,它倒下的脸浸入水中,人们开玩笑说,这预示着87岁江泽民的健康。


《法新社》的报导则说,围绕江泽民的谣言纷飞,一些报导说在反腐运动当中,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瞄准江泽民的一些同盟。


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处理江泽民,不能只靠习近平,中国民众的力量很主要。


张健:〝毕竟江泽民曾经担任中共领导人,江泽民那一个时代所有的问题都会揭露出来,这不是一个小事,也是习近平现在最为担心的一个事情,他不一定得到党内其他大老的支持,‘刑不上常委’虽然现在已经打破了,但是真想拿下江泽民,可能难度非常大。像这样的人,他(江泽民)必定得到中国人民的清算,而且我相信会很快。〞


22号,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博文中指出,在人类历史 上,从中国到外国,很少有皇帝或是国家元首像江泽民那样,还没有下台,卖国淫乱的丑闻就已经遍天下,成为民众嘲讽和咒骂的对像。被民众称为〝老不死的〞江泽民,他苟延残喘的一个原因,或许是正在等待一场〝世纪大审判〞的到来。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充气蛤蟆〞引恶搞 外媒聚焦江绰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