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陆楼市或明或暗松绑限购 经济学家不看好

大陆 楼市持续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地陆续出现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一线城市北京也出现了大幅的降价,然而这并不能真正解决房地产的严重问题 兴业银行(下称:法兴)经济学家称,中国 房地产下行带来的问题,就算再度采取刺激政策也只是昙花一现。

多地陆续出现取消或放松限购


楼市严重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继呼和浩特公布取消限购后,大陆多个城市也陆续出台了类似的救市政策。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19个城市在限购方面不同程度的松动,约占近50个限购城市总数的40%。


在这些地方救市政策中,或明或暗对楼市限购松绑,花样多种多样。


其中,苏州从7月18日开始取消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


据陆媒近日报导称,虽然没有官方的明文公布,可从7月21日起,萧山限购网签不需要再查档,这说明了当地限购政策已取消。另外,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可能取消限购。


除了在限购上使出的各种花样外,另有一些城市还采用了公积金调整、户籍政策松绑、契税补贴、放松限价等多种手段刺激楼市。


《中国证券网》日前报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截至日前,发布松绑政策的城市及次数合计43次。接下来,那些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可能会明确发布政策,全面放松限购。


北京楼市跌破万 专家称将有更多房企降价


在三四线城市采取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的同时,一线城市也不示弱,开始了大幅的降价。日前,北京亦庄区域的合生世界村新推公寓产品,单价为9800元每平方米,此价格成为北京主城区内第一个房价跌破万字头的项目。


世联地产北京公司执行董事刘春岩表示,这是质的突破,楼市低迷期的持续蔓延,令多数开发商会选择 以价换量。


《经济观察网》日前报导,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表示,随着地府限购取消,北京楼盘将迎来一轮盘整。今年下半年整体楼市价格都将不乐观,合生世界村的降价对北京楼市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称,北京楼市冰封状态会让下半年楼市走向出现价格松动,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降价。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楼市问题严重 经济刺激政策如昙花一现


《华尔街见闻》7月23日报导,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认为,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继续下滑,最终政府可能面对房地产行业做出政策调整。


今年6月时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2.5%,姚炜认为其最终可能降至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的5%左右。


房地产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 的最主要部份,它的持续下行已经严重影响了多个行业,如上游的钢铁、水泥、有色、机械等行业,下游的家具、金融等行业。


此外,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债务状况也因此而变得紧张。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估算中国房地产投资每下降1%,将在头一年中拖累中国真实GDP0.1个百分点。所以上述估算的房地产投资若下降7.5%将使中国GDP增速放缓0.75个百分点。


房地产下行带来的问题着实让头痛,今年上半年以来,多地陆续出现了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然而这并不能解决实质的问题。


当前,就算中共再次采取经济刺激政策,也一样无法解决所面临的严重问题。法兴预计,就算政府再用货币去维持经济增长加速,也将是昙花一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陆楼市或明或暗松绑限购 经济学家不看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