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禁闻】资产证券化再现 专家:风险转嫁民间

目前中国 〝资产证券化〞产品,时隔7年再现江湖,各银行、金融机构,甚至国营企业都在争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官方媒体就此发文,嚷嚷可以期待信贷资产证券常态化。外界认为中国金融界的这一举动,是在中国经济处于严重脆弱时,企图从老百姓的腰包中掏出最后一个子的歪招。


7月22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68亿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上市,同一天招标发行的,还有中信银行61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和台州银行的5.3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


所谓〝资产证券化〞,就是把那些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以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来获取融资。


大陆 》7月22号发文,为〝资产证券化〞叫好。文章 说,近期〝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发行人,已经从国家开发银行、大型商业银行等,扩展到城商行、汽车金融公司等,〝基础资产〞也涉及了个人住房贷款、汽车抵押贷款等多个类别。标志着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逐步向所谓常态化迈进。文章还引用多个专家的话,论证所谓的〝资产证券化〞如何可靠。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是一个明火执仗的抢劫,中国金融证券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地步,还在大量推这些东西,从券商到媒体到到发行商,都是统一口径的吹捧叫好,人们并不能够真正清醒的认识到,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在哪里。实际是在公然欺骗中国的百姓。〞


〝资产支持证券〞,又称〝ABS〞。它将公司的特定资产或某项现金流,作为融资抵押资产,而不是以公司整体名义来融资,因此减少融资成本,也可以限制偿债风险。


与股票和一般债券不同,〝资产支持证券〞不是对某一经营实体的利益要求权,而是对〝基础资产池〞(pool of underlying assets)所产生的现金流和剩余权益的要求权,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


因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相关的本金支付时间,具有不可预见性。


大陆企业观察家何军樵:〝因为现在整个金融业是非常的,也是非常黑暗的,资产证券化无非就是甩包袱,就是希望这些负债的资产由当地的老百姓去承担,企图将这些债务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反正中央政府没办法了就想办法,这都不是正道。〞


中国2005年开始允许〝ABS〞试点时,受到了广泛抨击,2009年〝ABS〞项目不得不停止。2012年中国又重新启动了这个项目,并逐步扩大规模。


中国支持〝ABS〞理论者,是以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就有了〝ABS〞为理由。


谢田:〝美国也有很多金融产品、证券产品,是由私人公司来进行的,美国政府恰恰是在起一种监督和检查的作用,完完全全彻底的披露所有的风险,一旦政府发现券商有欺诈行为,政府会直接起诉,政府没从中获利,实际上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的,在中国恰好相反,媒体也帮着欺骗。〞


根据国际〝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的估算,到今年6月底,中国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达到251%。


而中国国内债务到期无法偿还的现象也在不断涌现。例如,山西〝华通路桥集团〞的4亿元债务,在7月23号到期,面临违约,最终由山西省政府亲自出面干预,才完成债务偿付。这个集团在上半年也曾出现超日债违约,同样由政府出面兜底。


近期,更多的实质违约债券爆出,7月10号,由浙商证券承销的〝12金泰债〞遭遇本息无法兑付。

据国内媒体报导,有590亿民企债务出现兑付危机。


那么,这些债务最终由政府出面以印制钞票方式解决,导致通货膨胀,谁才是受害者呢?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禁闻】资产证券化再现 专家:风险转嫁民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