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禁闻】南橘北枳?在华美企爆食安丑闻

中国 大陆 食品 安全丑闻太多了,毒奶粉、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等让人们无处可躲,因而对外国品牌情有独钟。不过,最近位于上海的一家美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揭露使用过期很久的肉类。丑闻不断发酵,工厂不仅被查封,上海警方还刑拘了5名工作人员。其实,作为国际大品牌的〝福喜〞,还波及到了食品安全 。请看报导。


上海《东方电视台》记者卧底2个月后,在电视上曝光了〝麦当劳、肯德基〞等洋速食的食品丑闻视频。


报导中说,这几家速食店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提供过期变质的牛肉和鸡肉。记者拍摄的画面中显示,〝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将过期近一个月的原料倒入绞肉台,再经过裹粉、煎炸等过程,就制成了中国孩子们喜爱的〝麦乐鸡块〞和肯德基的〝熏肉饼〞。


《东方电视台》的报导中说,〝福喜〞将这些过期肉加盖了〝新〞日期后,供应到〝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速食连锁店。甚至这家知名供应商的工人还对记者笑称:〝过期肉一是吃不出来,二是吃不死人。〞


被曝光后,上海〝福喜〞成了全社会轰炸的对像,公司目前被查封,上海警方还刑事拘留了5名人员,还有媒体报导说,上海〝福喜〞可能被罚款70亿人民币。


不仅如此,〝麦当劳〞的执行长也在媒体上指称:被上海〝福喜〞骗了;而一年内从上海〝福喜〞进口6000吨肉食加工品的日本商,已暂停了进口;香港商也停止进口所有的〝福喜〞商品。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隶属〝福喜(OSI)集团〞,是一家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在2013年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收益榜上,名列第62位。2010年正式进入中国家禽产业,预计今年在中国有1亿只鸟禽类的交易量。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由于官方片面的依赖或者迷信行政监管,没有发挥司法的作用,没有消费者自身维权 的这样一个作用,也没有去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所以就导致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局面。〞


北京民间的公共卫生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认为,中国就像一个大染缸,声誉良好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这样一个的行政体系和市场体系中,也变了味,而在监管相对更宽松的其他地方,中国本土企业的问题 不会比〝福喜〞轻。


其实,〝洋食品〞在中国不是第一次丑闻缠身,光是〝肯德基〞就经历了多次。〝肯德基〞在2005年遭遇过〝苏丹红〞事件,在2011年受到〝豆浆门〞的冲击,在2012年爆出汉堡细菌超标,去年又使用了〝问题鸡〞。


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 的原因所在,而那些在国外品行良好的外资企业,被中国的经营环境拖下水,甚至走向犯罪,正说明社会体制是极为关键的。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真正的企业,想要生存、想要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的话,最主要依靠的是一个体制,而不是说商人的一个道德情操。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环境的话,多么高尚的商人,也会被拖落到一个不健康的竞争环境当中。〞


不过,媒体不仅仅乐于曝光国外在大陆的食品企业。》最近宣称〝苹果〞iPhone手机定位服务可能威胁国家安全。不过,针对这项指控,苹果公司说,iPhone的功能不会曝露用户的位置,而且也没有跟任何机构合作。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黎安安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禁闻】南橘北枳?在华美企爆食安丑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