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女儿640分考上大学 父苦言:真不希望考这么好

今年高考中,来自延吉市农村的刘倩以640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系,不过,却因付不起大学学费而让一家人一筹莫展。刘倩的父亲甚至坦言:〝真不希望她考这么好。〞


刘倩家住在延吉的农村,父母依靠三亩薄田为生,一年的收入也只有三四千人民币。刘倩还有一位哥哥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的学费要8000元,而此次刘倩以640高分考上的大连理工也需要一年6000元的花费。


此前,这个家庭为了供刘倩的哥哥上大学,生活就已十分艰难。母亲常常上山〝清林〞,夏天忙种地,秋天采山菜、野蘑菇,冬天帮别人家做木耳菌袋。一年下来,打工挣的钱勉强能够供刘倩哥哥读书。据这位母亲自己说:〝清林就是到林场,用镰刀砍多余的树枝。最累的就是清林,早晨3点去,一直干到晚上7点半,自己带饭,一天给100块钱。〞


而这家人面临的不止是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问题 。据悉,刘家一家五口人,父亲刘本洪曾在二十多年前爬树采松子时,从树上掉下来摔伤了腰,导致腰椎骨折,至今无法干重活。家中还有一位80岁的老人患上脑血栓,也需要花钱医治。


刘家所在的村子至今只有2人考上了大学。当刘倩的父亲知道自己女儿幸运的考上大城市的大学时,感到十分自豪,但说起学费,他的眉头紧锁,眼神马上黯淡了下来:〝哎,没想到姑娘也能考上,真不希望她考这么好。〞


刘倩面对大陆 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结束后,她一直都在市里打工,只回过一次家。尽管每小时25块的家教收入并不能支付她全部的学费,但对刘倩来说,这笔家教赚来的工钱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4年前,刘倩哥哥考上大学后,一度成为村里的骄傲。刘倩表示:〝我哥就是我的榜样,我想和他一样,上大学,到外面看一看,我长这么大还没有出过延吉。〞


农村孩子即使有聪明的头脑也难以深造学习,是目前大多数农村贫困家庭所面临的窘境。据史丹佛大学的研究显示,中国 农村的贫困学生考入大学的比例只有3%。


中国的教育问题已越来越严重。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仅负担教科书等杂费就已相当吃力。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学校不得不面临关闭或合并的危险,一部分地区的孩子也因此难以正常上学。而高额的寄宿制也是贫困孩子难以入学或继续学业的原因之一,已有越来越多农村出身的孩子因此而中途退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女儿640分考上大学 父苦言:真不希望考这么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