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刘中光:中国黄金需求尚未饱和

作者: 相惠莲 周群


虽然中国 允许北京进口黄金的消息尚未获证实,但这再次激起人们对中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猜想。就在今年4月,世界黄金协会在对中国黄金供应、消费和净进口之间存在较大“盈余”分析时指出,这部分“盈余”主要可能是官方购买或者被运用于金融运作,另外一部分则可能在金饰制造商等机构的库存当中。


对于已是世界黄金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中国,世界黄金协会依然非常看好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其发布的《中国黄金市场:进展与前景》报告预计,到2017年,中国个人领域每年对黄金的需求将从目前的1132吨提升至1350吨。


世界黄金协会看好中国黄金市场的理由是什么,中国黄金市场能否支持未来 的金价,上海自贸区计划成立的黄金国际版可能会有哪些影响,中国央行是否应该增加黄金储备?对此,财新记者近期专访了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投资总监刘中光。


财新记者:目前黄金需求东移很明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未来中国的需求能否支撑金价?


刘中光:黄金需求东移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东方的GDP贡献是全球整体的重要部分,而且人口正不断富有化。东方,尤其是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有文化上的根源,而且人们认同黄金是一种现金投资的方式。


中国过去一二十年黄金管制比较严,投资的机会不是很多。开放之后,消费者第一次能有机会去购买黄金,在需求没有充分补足之前,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也要看到,虽然东方比较认同实物黄金的需求,但不意味着西方社会不投资黄金,目前绝大多数黄金投资仍来自西方社会。


短期内,金价不会百分之百根据实物黄金需求变化,但从中长期看,人们对实物黄金的需求会浮现出来。黄金本身的价格在哪里,黄金的供给面、黄金的需求面是否有变化,最终还是应该看有没有对实物的需求。不论投资品是什么,不论如何炒作、抬高价格,如果没有实际需求的话,很有可能就是无法支撑的泡沫。


中国的人口和人均持有的黄金量仍然低于临近的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现在有3亿中产阶级,到2017年可能会增长到五亿。的总人口才3亿多,中国拥有大量富裕的中产阶级。对一个国家而言,富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产阶级,谁有强大的中产阶级,谁就会有持续、长久的需求。


如果中国老百姓认为黄金是值得投资的产品,黄金就能得到强大支撑。目前,中国每一个家庭所拥有的黄金并不多,乐观的态度和财富、人口的增长,使得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是有效的,还没有达到饱和的阶段。


财新记者:2013年,不少机构都不看好黄金,未来是否会维持这种走势?


刘中光:去年是特别的一年,很多投行分析师从去年年初开始对黄金很悲观,还发生了塞浦路斯事件,造成可能有国家央行抛售黄金。去年4月份,全球分析师对于中国经济成长率有疑问,中国发布的数据比市场预期要低了几个百分点,整体的大宗商品一路往下掉,金价也下滑了。去年年中,人们又讨论中国经济是否会发生硬着陆,对QE感到紧张,到后来又有消息称QE可能很快会结束,加上美国股市的大涨,导致短期黄金投资套利不看好,特别是国际交易的实物黄金ETF流失。但也要看到这些事件发生的前提,就是黄金已经涨了12年,这是其他资产做不到的。


从今年开始,ETF实物黄金的交易量有所增加,期货市场远期卖盘放空的单位和份额都降低了。人们开始讨论去年是否过于乐观,因为去年三季度的经济成长好像并不是真的,多为工业库存的增长而不是实际的经济需求,不如当初想象的那样乐观。就业市场增加,但真正参与 就业的人口一直在减少,也没有积极的信号显示QE会结束。于是人们又开始寻找避险的方式,黄金就是一个很好的支撑点。


1200美元每盎司左右的金价获得了很强的支持,原因是供给面发生了变化。如果价格低于成本,没有人会愿意去开采,黄金的供给面也受到牵制。但是挖矿的过程比较长,对市场的反应慢,而回收金对市场反应较快,这些原因都造成黄金现在的价格支持。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投资黄金虽然没有利息,但也没有信用风险,短期内的价格不会受到实际需求的影响。把时间拉长,黄金也可以通过供给和需求面自己达到平衡。


黄金期货,人们会观察和芝加哥的市场,但如果看实际需求,目光又会转向上海。中国有真正的需求和真正的买入实物黄金的现象,所以消费者又重新拾回了买入黄金的信心。


财新记者:中国人更喜欢实物金投资,个人投资者比较多,这与国外投资黄金有很大不同。你认为,除去文化因素,还有什么因素导致这种差异?


刘中光:中国和印度都是黄金最大的需求国、消费国,但中国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仅仅是文化上对黄金热爱,而且国内已经慢慢 发展出非常完善的实金购买市场和机制。在中国的银行,不论按月还是按天,通过网络还是通过整合的投资理财来报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明细表,还有其他的定存、基金、赎回机制等等,这些机制目前看来是全球领先的。


国外许多消费者不是不想购买实物金,而是不方便。在美国,购买实物金常常需要去一些不是很透明化的商店。国外的GLDETF代表的就是黄金证券化的实金,只是购买的方式和渠道不一样。其次,国外有健全的资本市场,很难说以后中国消费者是否会通过黄金证券化的方式购买黄金。


黄金是一种特别的投资资产,同时具有较高的艺术 性和较低的风险。因此,在中国目前普及的黄金购买机制之下,人们愿意便利地去购买实物金。


中国个人投资者较多是一个正常现象,体现了一个新兴市场逐渐成长的过程。在美国,不是说个人投资者不多,而是个人投资者更多通过专业机构去投资。另外一个原因是消费习惯和投资理念,通常国外消费群体很愿意支付管理费、顾问费。在中国,投资者认为这些应该是免费的。此外,上海黄金交易所散户可以开户,国外不存在这样的机构,它方便了散户进行交易,也是一种创新。美国可能也有很多投资者羡慕在中国可以直接买卖黄金,不用通过大机构,还要被收取费用。


财新记者:有人认为,中国普通百姓投资实物金,特别是投资金饰,是不明智的。因为实物金回购会比较困难,折价、收费也会相当高。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刘中光:全球都有回收金的体系,但是很多因素造成了不透明的现状,黑市在回收金方面很活跃。消费者如有需要,需要在事前货比三家,打听什么样的黄金什么情况下可以卖回、大概差价是多少、厂商或者银行是否愿意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随着市场的需求和竞争,这慢慢会达到平衡点。


从宏观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了解任何金融商品真正的投资成本在哪里。许多人投资基金,实际上它的成本不只是管理费,还有交易费、保证费等,累积起来也数目可观,但很多消费者并没有注意。为什么大家喜欢购买实物黄金,因为它透明,买到就是自己的,没有信用风险。


财新记者: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中国利率市场不太可能在2017年已完全放开,这将促进黄金投资,未来中国利率完全放开后会对中国的黄金的交易和投资产生什么影响?


刘中光:市场越放开,投资黄金反而更重要。以美国为例,在一个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国家里还是有很多人投资黄金。衍生品越丰富、化程度越高的金融市场越需要黄金,因为黄金在各种资产中的表现非常独特,它是唯一一个相当中立的品种,跟很多资产的相关系数和表现都没有太大关联。黄金一天的交易量是两千亿美元,是流动性非常高的资产类别。


虽然中国的黄金需求很大,但是黄金基本上还是按照国际行情来走,所以它是一种代表全球流动性的资产。越是开放的国家越需要黄金作分散资产风险的工具。


财新记者:你怎么看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在上海自贸区推出黄金国际版?


刘中光:所有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人民币的自由化,这需要时间。黄金和其他投资品种一样,发展的前提是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流通,在此前提之下才能产生国际版的金融投资市场。在自贸区内,人民币恰好可以自由兑换。这是中国一步步走向人民币国际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上海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实金交易中心,有了自贸区的黄金交易国际版平台,虽然现在很多政策还不明晰,很多政策还有待协商,但可以看到方向是正确的,可以让中国在全球黄金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如果上海能成为中国的黄金交易中心,甚至成为区域性、全球性的交易中心,中国在黄金交易上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国内巨大的黄金交易量也能和国际迅速接轨。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我们的交易单位普遍以公斤来计算,且主要的货币是人民币,现在有诸多不方便之处。因为全球市场上以公斤来计算金饰、金条并不多。例如GLDETF原则上可以有很多赎回,其中大量赎回的黄金流入瑞士,把单位化成公斤后再流回。但此种机制可以呈现出以公斤为单位的需求,慢慢大家就会比较关注。哪里有需求,资金和投资就往那边去,这是资本市场的真理。


据了解,黄金国际版在自由贸易区将会以人民币、公斤为单位来计算,这非常有战略性,会重新创造一个新的机制和一个新的交易黄金平台,彰显中国在黄金交易上的影响力、领导力。


财新记者: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从进口的黄金量和中国国内的黄金消费量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有观点认为,中国央行正在增持黄金,你怎么看?


刘中光:我们理解这种假设,毕竟在中国如此庞大的国家储备中,黄金在整个外汇储备中相对较少。我们尊重公布出来的数据,也会耐心等待真实信息的披露。


世界黄金协会没有百分之百地掌握中国进口黄金的数据,唯一可以看到的数据是香港的进口量、整个黄金的供给,中国本身每年四百多公吨的生产量,以及回收的部分和进口的部分。


我们不是很清楚现在的缺口有多大。很多市场在猜想,是否相差的量都被央行购买了。


不过这个缺口也有可能是类似其他的因素所导致的。例如,把黄金当用于借贷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实际的数据很难掌握。此外,一些黄金首饰制造商,一些银行可能需要增加库存,这些库存还没有流入到消费者手中,这些数据也没有计算进去。还有少部分通过私人市场流出到境外。很多不同的原因都可能用于解释这一现象。


以中国现在的贸易额和主要的贸易伙伴作比,黄金存量相对低一些。黄金储备需要达到一定的比率,因为它是全球都认同的资产的多样化之一。


重点是要并驾齐驱,中国是第六大黄金持有国,也是第二大贸易国。和、美国这些经济贸易体系比较大的国家做比较,储备必须要有一些分散。作为一个国家也不能全拿黄金做储备,肯定要做分散风险的准备。


每个国家的动作和国家内部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联,重点是央行购买黄金的走势目前还是正向的,每一季、每一年会变动,但绝对数在增加,大小可能不一样。这种变化和国际贸易的付款方式、实体贸易的量有很大关系。当国与国之间、全球贸易的交易额低的时候,央行买的黄金也相对会低。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刘中光:中国黄金需求尚未饱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