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刘青:陈一谘的人生遭遇与中共

陈一谘是大陆 改革派的主将之一,他在四月十三日病逝于美国后,国内外大量友人和改革时的同事,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悼念和哀思,追忆陈一谘对大陆改革无可替代的功绩。就是大陆官方背景的网站 在报导中也称誉,陈一谘是八十年代 大陆改革的操盘手,可见不论陈一谘的友人还是政治对立者,都认同陈一谘对大陆的改革有巨大贡献。陈一谘的一生与改革密不可分,这从他历来所担任的官方半官方职务可见一斑,如中国 农村经济改革研究小组组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等都是研究推动和操作改革的工作。



但是陈一谘真正成功实现了的改革,其实主要的只有大陆的农村经济改革。其他的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虽然都曾提入大陆的改革议程,但因牵动中共的体制和利益难以推行,并随着八九 六四 的屠杀嘎然而止。中共抢到之前的血腥邪恶历史 不必提,四九年之后在大陆也是罪恶接续罪恶,但唯有农村经济改革可谓对农民做了一点好事,解脱了对农民极度的经济禁锢和盘剥,使农民可以发挥主动和积极性摆脱饥饿无止境的凄惨。而这一中共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待民友善之举,其实主要与陈一谘这个名字密不可分。


陈一谘之所以会成为大陆农村经济改革的主要推手,起因于他被打成反革命长期在农村改造的经历,期间陈一谘目睹了大陆农民的凄惨艰难的生活,激发了他定要为农民悲惨处境的改善做些事情的侠义心肠。而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的祸害结束后,胡耀邦等中共想做些有益社会大众事情的掌权人物,与陈一谘要为大陆农民做些事情的愿望不谋而合,使陈一谘获得了推动农村改革的宝贵支持和机会,才出现了中共历史上罕见的为社会做了点好事现象。但是毕竟中共是邪恶基因主导的类似邪教 的政治势力,祸害社会民众是它与生俱来的基本属性,中共内抗拒改革势力远大于为民谋取福祉的力量。后来的陈一谘支持研究的经济改革和,因触及中共权利和利益而难以推进并最终以血腥的六四镇压收场。


陈一谘能够在中共统治期间做成对社会大众有益的好事,无疑与他超人的胆识和基本人格紧密相关。陈一谘自小深受家庭影响以天下为己任,同时坚守道义秉持良心不计个人安危追求正义 。陈一谘富有侠肝义胆的人格特质是他人生成就的基础,而且贯穿了陈一谘一生使他命途坎坷。如当年陈一谘给毛泽东所写的万言书,就是为遭遇政治打击迫害的友人打抱不平。他本人则因此遭受所谓革命群众的毒打摧残,并经受了十来年的对他〝反革命〞的农村改造,严重的损害了他的健康和生命。再如陈一谘组织三所一会发表声明,反对邓小平要对的武装镇压,并因此而被中共视为知识分子的首号通缉犯,因而被迫逃亡海外 开始了二十五年的流亡生活。陈一谘先生即使,侠义心肠依然如故,如陈一谘先生详细了解知道廖大文和民主基金会,并没有什么原则重大的错误而遭受扑天盖地的攻击后,就挺身而出为廖大文和民主基金会仗义执言,期望能够保留住这一对海外意义重大的基金会。


陈一谘居功厥伟的改革操盘对大陆影响深远,至今中共依然躺在这一改革的基础上,享受改革发挥的效益和此基础垒建的经济成就。但是改革最大功臣之一的陈一谘,不仅未能享受改革的任何好处,反而有国不准归客死他乡。大陆有不少了解陈一谘过往经历的人对他的评价是傻,因为无数地位能力和机会远不如陈一谘的人,包括陈一谘当年的众多老部下,早已经大富大贵成了获益最大的那一伙成员。按照大陆目前的普遍的价值观或说文化的价值观,陈一谘确实是守着金库一文不名的天大傻子。不过只要脱离中共党文化 的价值体系,以人生成就尤其是为社会大众谋福祉的价值判断,陈一谘的一生实在是光明磊落和光彩照人,诚如一位作者评陈一谘的历史地位所言:陈一谘一生坦荡,精彩卓越。


陈一谘在中共的暴虐严酷统治下创造了历史,那就是组织联合团结了中共内和社会上的改革力量,推动了中共统治下绝无仅有的为民众谋福祉的改革。但是各种历史因缘所形成的这场变革,并非中共的本意而更多是因为有陈一谘这样一个人。从本质上说陈一谘与中共从来不是一条道上的人,中共的人要有顺应中共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基本特质,陈一谘不仅与此格格不入而且是完全相反,他有胆有识有理想抱负和强烈的作人尊严,始终保持坚守道义良知不为安危得失而折身的操守气节。这样的人在中共的统治下能够组织推动为民的变革,虽说胡耀邦赵紫阳 的支持功不可没,但依然是历史恐难重复令人难以想像的奇迹


文章 来源:《自由电台》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刘青:陈一谘的人生遭遇与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